六一儿童节是中国孩子们最喜欢的节日之一,相比春节时的红包,生日时的蛋糕,六月一号这一天往往意味着学校放假、爸妈全陪、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

而对于年轻的父母们来说,无论工作多忙多累,都希望能够在这一天尽可能满足孩子的一些愿望,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度过这一天,平平安安地度过每一天,直到长大,或者成人,或者成龙成凤。

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我们也想祝愿全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孩子节日快乐,祝福所有家长和孩子的美好愿望都能够一一实现;作为一家专门关爱精神健康的公益基金会,我们还想把祝福带给那些正在被抑郁症、孤独症等精神疾病困扰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也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关注并且重视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用成年人的爱心为孩子们的童心创造一片纯净的天地。

当然,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是最重要的人物——既要做榜样,言传身教;也要做导师,谋划未来;还要做保姆,照料生活;也要做伙伴,陪睡陪玩。工作强度大,难度系数高,而且几乎没有试错的机会,所以无论虎妈还是猫爸,都需要足够的智慧和耐心,才能把这件“工作”做好。

最能体现这种智慧和耐心的,莫过于倾听了。今天的年轻家长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便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但即便如此,大家所受到的教育和期望也是要做一个“听话的孩子”,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家里听父母长辈的话;所以当自己成为家长,自然地也把这种期望延续到下一代身上。这种要求孩子一味顺从的“听话”并不是真正的倾听,容易让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积极表达的欲望,更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这些影响日积月累下来还容易引发各种心理危机甚至疾病。

所以我们今天要倡导的是,年轻家长们都来做一个“听话的父母”;能够学会真正的倾听,倾听孩子真实的想法和声音,接纳孩子真实的情感或情绪,不贸然地加以评判,不随意地发表看法,如果特别想要表达你的建议时,一定要针得孩子的同意。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北京电视台去年做了一档节目,就叫《妈妈听我说》,虽然里面不乏明星家庭做秀表演的成分,但是从节目中也可以感受到,要让家长真正听懂孩子的想法并不容易;今年暑假我们就计划开办若干期的“爸爸妈妈听话训练营”,邀请权威的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老师来给家长们传经送宝,届时欢迎有需要的家长踊跃报名。

倾听孩子一小时,胜过说教一辈子。要做一名智慧成功的家长,要做孩子心目中的好爸妈,不妨从听话开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