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FG的宣传称,这款仪器能“无创定量检测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多巴胺等六种中枢神经递质”,“为精神疾病专家提供科学、精准的检查结果”;“治疗3至7天病情明显好转,一个月内头痛、失眠、抑郁症、心理障碍等症状基本恢复正常”;且这项技术“经过美国药监局FDA、中国药监局SFDA和欧洲CE的权威认证,已成功申请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发明专利”。

 

经财新记者核实,美国FDA和欧洲CE并没有对其进行过认证。同样,财新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数据查询中,以“EFG”、“脑神经递质”为关键字搜索,均无查询结果。

 

财新记者采访诸位医学专家,他们均认为EFG测出的数据“毫无参考价值”。首先,要检测神经递质,必须抽取检测脑脊髓液,仅在头皮上接导线的“无创法”,很难测到数据;其次,精神疾病的神经递质的改变,还只是科学假说;第三,由于神经递质在不同脑区的含量可能不同,且这种含量还会随着脑功能不断变化,因此即使测出一个时点的神经递质,也没有用处。

 

财新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EFG的真身,其实是“脑涨落图仪”,而在医院使用时,则声称是“神经递质检测仪”。如此移花接木,一方面可以收取昂贵的检测费用,另一方面可以“钓”住患者长期接受治疗。

 

事实上,这些医院已经以EFG检测为龙头,形成一条连环生财之道:先做EFG检测,收费从150-800元不等;之后医生根据检测报告制订物理治疗、推拿针灸以及服用的中药,从本已焦头烂额的患者那里源源不断攫取钱财。

 

财新记者采访了一个患者,短短半年时间花费近20万元,治疗毫无效果,病情反而愈加严重。另一个女患者做完EFG后,医生给她安排了一整套中药和物理治疗,花费近5万元。

 

EFG的生产商之一深圳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代表告诉财新记者, “它(脑涨落图仪)的效益是非常高的。很多院长私底下跟我们说,你们给我们送来了印钞机。”

 

以上内容均节选自2014年9月22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EFG做局》。

 

这篇报道昨天正式入围了安平公益传播奖深度调查报道的TOP5。

 

在尚善三周年公益沙龙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这篇报道的作者之一、赵晗来和我们分享一下采访、写作这篇报道的历程和感悟,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专业客观、深入、有创意的精神健康传播实践。

 

同场分享的嘉宾还有

 

钱庄

心理学自媒体

KnowYourself 创始人

 

何瑫

《智族GQ》记者

深度调查《抑郁病人》作者

 

汪冰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

知名杂志心理栏目撰稿人

 

他们有的是心理传播领域的知名媒体人,有的是花费数月时间深入抑郁症治疗机构写出深度调查文章的记者,有的是几乎每期文章都有10万+阅读量的心理自媒体创始人。

 

在活动现场,我们还将与您分享基金会成立三年来的历程与收获,邀您见证首届“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的启动

 

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25日13:30-18:00

 

活动地点

 

鸿芷咖啡馆(朝阳门银河SOHO A座10320)

 

温馨提示

 

活动结束后我们设有冷餐会环节,

您可以与现场嘉宾自由交流。

 

如何报名

 

由于场地有限,请参与者在填写报名表后已收到确认短信为准,谢绝空降。

填写报名表请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这篇报道刚刚入围安平奖深度调查TOP5,我们请作者来分享!| 10月25日

登陆财新传媒官网可以阅读《EFG做局》报道全文

http://china.caixin.com/2014-09-22/100731465.html

这篇报道刚刚入围安平奖深度调查TOP5,我们请作者来分享!| 10月25日

 

 

尚善三周年系列活动

 

10月25日 北京 鸿芷咖啡馆
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启动仪式
暨尚善三周年公益沙龙

 

10月29日 北京 清华大学
“脑神经科学,冥想与心理健康”跨界对话沙龙

 

10月31日 北京 宋庄尚善艺术中心
暖心艺术交流中心开放日主题讲座

 

11月1日-3日 北京 奥亚会展中心
首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关爱失独暖心行动”宣讲会

 

11月3日 北京

“倾听一小时”第二季

首堂网络公开课直播

复制下方网址,马上报名参与

http://www.genshuixue.com/teacher/classCourseDetail/151008585309

 

11月8日 上海
“奔跑吧抑郁”跑团上马公益跑

 

11月14日 无锡
140位失独老人组队参加“为爱行走”
为“2016暖心年夜饭”运动筹款
……

 

10月21日至11月8日

关注“上海家化”微信公众号

即可参加“你跑我捐”公益跑活动

你每跑1000步

上海家化就代表你向抑郁症防治事业捐出1元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