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国际统计分类》中,首次将沉溺于强迫性电子游戏列为一种精神健康状况。此次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增设了“游戏障碍”。定义是对一种游戏(“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该游戏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对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损害,并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发展,6月14-16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在京举办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培训班。培训班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卫生计生委 中国残联关于加快发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意见》精神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加快发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形成政策合力,着力做好相关工作。

“农村3-6岁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国家级专家组在重庆举行现场调研活动

6月14日-6月15日,“农村3-6岁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总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占兰,《学前教育》杂志社主编助理张月红,甘肃、河南等省市项目负责人等一行8人对重庆市武隆区、江津区的“农村3-6岁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为期2天的现场调研。据了解,“农村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自2015年9月在重庆市启动以来,遴选了武隆区、江津区、长寿区、合川区、开州区、城口县6个区县,共有近200多名教师参与项目,5820名留守幼儿在项目中受益,在温暖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更唤起了全社会的广大关注。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吉大举行

 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举行。吉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要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又要注重与中国文化对接。吉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谈到,今后将继续发挥优质课程和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推动全省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工作保障,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和心理咨询辅导场地及设施到位。各高校要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积极营造全员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香港调查:18岁或以上全职者1/4或出现焦虑抑郁

香港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当地18岁或以上全职工作人士有四分之一可能有焦虑或抑郁症状。调查表明,18岁至29岁受访者经历焦虑或抑郁的比率最高(37.2%),而女性受访者比男性更多出现焦虑情况,但出现抑郁情况则男女大致相等。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及研究人员去年11至12月进行民意调查,以电话访问了1008名18岁或以上全职工作人士,结果发现有46.4%受访者不确定应否把重要工作交给有精神病患的同事,有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他们没有能力担任公司管理层。另外,有46.2%的受访者在遭遇情绪困扰时,不愿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菲总统:2000万名患精神疾病公民可获免费治疗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1日报道,该国总统杜特尔特当天签署新法令,为2000万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公民提供免费医疗。该新法令把精神卫生服务纳入公共服务项目,免费的医疗服务包括心理辅导和药物等。法令还规定医院设立专门针对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的部门,并到学校和工作场所等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拟定该法令的参议员洪蒂维洛斯说:“援助终于到位,菲律宾人无须再在黑暗中默默忍受。精神疾病不再是人们只敢偷偷谈论的隐形疾病。”

本周推荐

1

只是过了个周末,我就变成精神病人了?

听说世界卫生组织(WHO)6月18日发布了新版《国际疾病分类(ICD)》,游戏障碍(Gaming disorder  )被归类为精神疾病。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2

ICD11取消阿斯伯格!孤独症分类改动全解读

就在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医学界期待已久的ICD-11(国际疾病分类)。ICD-11因为把游戏成瘾划入精神疾病在国内走红,可是,你知道孤独症分类在新版本中变天了么?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3

世界卫生组织 ∣ 精神卫生:一种健康状态

世卫组织在其《组织法》中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系体格,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强调了精神卫生的积极方面。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大话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4

23岁抑郁症女孩,用漫画解释自己的病,转载40000+!

Pauline刚刚23岁,在19岁时她被诊断出双相障碍,俗称躁郁症。

(一会儿抑郁,一会儿躁狂)

日前,她在推特上分享了一组漫画,分享了自己生病以后的感受,没想到帖子一下子火了。

一起看一看。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杨凤池心理工作室”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5

上海有哪些面向精神疾病患者的优惠政策?

上海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出台了哪些系列政策来减轻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庭的负担,为患者能及时接受所需的治疗和康复提供保障呢?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17-6.23)|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