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微课-21】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暖心微课-21】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2018/11/14/星期三/暖心微课堂

养生保健

如果世间真有神医,那就是你自己。

心是最好的良药,人人都有自愈的机能。

相由心生,病从心起。

当我们心生美好,体内就充盈着创造生命的能量,我们的身体就会向着健康的方向自然而然地发生改变。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暖心微课堂养生保健板块,今天的课程内容是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选自包丰源老师的著作《心转病移》。

【暖心微课-21】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自古以来,健康与长寿就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市井村夫,无不对其心驰神往。一统江山的秦始皇,曾“遣徐福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寻仙人求不死仙丹”;三国猛将张飞之威武健壮岂是常人可比,却被诸葛亮写在手心的一个小小“病”字,吓得掩面而泣;《红楼梦》中的贾敬,宁国公贵胄之后,又是丙辰科进士,为了长寿求仙,甘愿抛弃尘世间一切荣华富贵,在都外玄真观修道炼丹,孤灯独影数十年……虽然人都有追求健康与长寿之心,但在生产技术落后、科学知识贫乏、医疗手段不足的古代社会,人类的平均寿命只有40 岁左右,面对生老病死,大多数时候只能是徒呼奈何!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医学的持续进步,人类对疾病的预防和治愈能力已大大增强,但是依然存在两大困惑:

一、人类消灭病毒的速度总是落后于病毒成型、扩散变异的速度。各种新药、抗生素、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更新,但一些原有疾病至今都无法找到发病原因,难以根治,同时又不断出现了一些新的病种,如禽流感、疯牛病、SARS、甲型 H1N1 流感等。尤其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等,发病人群在不断地扩大。癌症更是呈现多发性、常态性。

二、在同样恶劣的环境中,即使人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都相同,也只是个别人会生病。有人说,病是吃出来的,所谓“病从口入”。可是,即使我们如此注意养生,如此小心地保养自己的身体,还是会莫名其妙地被一些疾病所纠缠。

人遇到伤心、难过、感动、喜极而泣等情况时会落泪,冷了会流鼻涕,馋了会流口水,或者一夜愁白了头等,这些现象都是情绪带来身体变化的表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说:生病的一半问题都出在心理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程书钧说:好情绪是可以打败癌症的。

那么,今天我们来听听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收听方式】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

【暖心微课-21】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暖心微课-21】心转病移——情绪与疾病的对应关系 “养生保健”板块介绍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最珍贵的是健康,健康最可贵的是养生。此板块我们将会邀请专家为家人们讲授与传播身心健康、日常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帮助家人们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促进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