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谢祯,厦门《海西晨报•公益周刊》主编、福建省公益传播班班主任。他有着二十余年深耕公益的经验,经手无数公益项目。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他带着自己的公益团队第37次深入青海玉树、深入可可西里,为那里的小孩送去爱心餐和其他温暖。

除此之外,谢老师之于尚善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身份,那就是今年3月30日开启的百城万人健心跑京台高速行的观察员

百城万人健心跑京台高速行,是今年尚善做出的公益新尝试,由两位68岁的老人——尚善的创始人、理事长毛爱珍毛阿姨和依靠跑步摆脱糖尿病、高血压和抑郁症的曹林教授作为领跑员,带领33座城市的健心跑友们打卡每一天。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每年世界精神卫生日都是向大众宣传心理健康、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节点。

谢老师作为资深的媒体人,同时又有着十余年深耕公益的经验,双重身份让他对于公益项目的传播与推广别具只眼。

在这个10月,我们邀请到谢老师,对四个多月前与尚善走过的健心跑之旅共同做一次小小的“复盘”,探讨这场“横跨南北,由山向海”的抑郁症防治和科普实践。









在3月30日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谢老师在朋友圈分享——“往回走33座城市,真是疯狂的壮举!”

从受到邀请到真正下决定,谢老师大概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其实我早就接触或者了解过我们健心跑的活动,我觉得只要是值得参与、值得被推广的公益项目,我都会花费比较大的精力去参与其中。”

33城的旅途中,谢老师作为观察员,却承担着远远超过观察员的工作量。

在旅途中为健心跑撰写新闻稿;关于每天宣传视频的制作,谢老师也运用他的专业知识为视频脚本、呈现效果把关;在某些站点,谢老师又受邀为沙龙活动的嘉宾,传授自己十余年公益项目的传播经验;除此之外,谢老师还负责了这次旅程中福建段健心跑活动的承办,从南平到厦门,总共有六站健心跑……

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总结会现场摆成“33”形状的观众席

活动结束四个多月后再回望这场“壮举”,谢老师说他最大的体会是——“不可思议”。

“基本上两天一个地级市,忙忙碌碌地向前走,也没有想太多。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更多地感受到执行上的挑战。现在回过头来看的话,真的觉得有一点不可思议,竟然真的被我们顺利完成了。每天的活动安排可能都会有一些临时状况,天气从一开始最不可控的因素,变成后来活动中能够被团队轻松化解的小问题。面对如此多的不可控,大家都一路扛下来了。”









57天深入地观察以及参与活动的组织、筹备,让谢老师对健心跑有更加全面的理解。

“第一,从项目的领域上来说,抑郁症防治和科普这样的项目,立项就非常有意义。

现在有许多公益慈善项目是传统型的。比如说助困、助医、助老和助残。不管是防抑郁的推广,还是说用健心跑的这种方式来推广防抑郁的知识,其实都是一种比较新的公益慈善领域。

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特别是民间的公益慈善项目,就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跟风地去做太传统的项目,那种独特性就显现不出来。

抑郁症防治的公益项目虽然小众,但抑郁症或者抑郁情绪确是社会上广泛存在的问题,只是大家容易忽视。当大家真正碰到的时候,是会措手不及、不知道如何应对的。如果有前期向大众的推广科普,包括抑郁症预防方法的一些教学的话,我相信对社会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从项目的具体呈现形式,也就是健心跑这种形式来说,我确实是有一点担心的,也可以说是甚至说是不相信。但是在过程中我亲身感受了健心跑的魅力,比如说曹林教授的那一种精气神,在奔跑的时候的精气神,还有给33座城市的每一个站的参与者,从他们脸上的感觉和他们呈现的整个的氛围,让我彻底地相信了健心跑的这样的一个形式。”

“至少从推广的角度来说,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到抑郁症是可以通过这样的慢跑来释放自己的一些不良的情绪,或者是一些抑郁症相关的一些东西。”









在旅途的过程中,谢老师不断给自己“加码”。作为记者的敏锐,总能让谢老师在每一城短暂两天的停留里,挖掘到触动大家的故事。他带领着大家做了一个“33城33人”的企划,在每一个城市都要抓住这一程最值得留下的故事。

“比较难忘的人我想有两位。一位是在廊坊推着孩子跑步的一位年轻妈妈,她有一段分享,让我挺感慨的。她说她原来是一个职业的跑者,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有时候挺压抑的,而跑步就是她释放压力的方法。“

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推着孩子飞驰跑道的宝妈

第二位是在安徽合肥遇到的轮椅大哥,我们在热身的时候,他坐在轮椅上转圈圈。

我记得当时他说很多人都不敢走出残疾的阴影,而他就要走出来,要微笑,而且要很阳光地告诉别人说:那些东西没什么了不起的。

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轮椅大哥在健心跑途中

“再来一件事情就进入到福建境内以后,我作为承办的组织者碰到了不少的困难,但后来发现那一些所谓的困难,都好像不是什么困难,都解决了。特别是在最后面分享会的时候,比原来预期的要更好。海峡两岸这么多公益界的人都会为这一个他们熟悉或者陌生的领域发声。有很多公益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对这个领域其实是陌生的,他们愿意来到分享会的现场一起来推动这样的一届健心跑,或者说抑郁症防治推广的活动中,这就代表着社会上大家会对这个事情会更关注,他们也愿意把这样的一个关注都带到他们的身边、带到他们服务的领域。

“让世界听见善的声音”是谢老师组建的福建省公益传播班的口号,在这57天中,谢老师帮助健心跑在公益的落地和传播中寻找杠杆,以撬动更大的社会关注。由谢老师主要筹备并主持的在厦门举办的总结会,39家海峡两岸的社会组织派代表参加,超100万人观看总结会直播。

一起为抑郁症科普和防治事业奋斗的57天,也是团队不断向谢老师取经的过程。精神健康知识的普及,大众抑郁防治意识的提升需要注入更多社会力量,也有赖于全民积极参与和传播。期待与谢老师,以及更多同谢老师一样的公益人未来一路同行。

精神健康宣传月专访 | 谢祯:民间公益项目最大的魅力,是它应该作为一种补充力量而存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