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从电视到手机软件再到社交媒体,屏幕时间的不断增加可能对儿童心理健康造成危害,对此,家长应对孩子们的屏幕时间引起重视。屏幕时间,指的是使用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自2010年起发现,13至18周岁的抑郁症儿童人数不断增加,后经美国“临床心理学”研究,对50多万儿童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在媒体设备上花费更多时间的儿童也更可能患有心理健康问题。此前还有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一天读屏超过4小时的孩子和读屏在1小时以内的孩子相比,前者发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是后者的2.5倍。

山西省建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每县至少有1所精神(心理)专业机构

山西省日前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整合建设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全省慢性病数据库,健全艾滋病检测网络,实施预防接种服务网格化管理。在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整合建设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加强县级医院精神(心理)专科建设,实现每个县至少具备1所精神(心理)专业机构;探索建立全省慢性病报告监测系统和全省慢性病数据库,逐步实现重点慢性病发病、患病、死亡和危险因素的信息化管理。

谈话疗法可有效治疗青少年抑郁症

发表在1月19日的《儿科杂志》 (the journal Pediatrics)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谈话疗法可有效地治疗那些不服用或停止使用抗抑郁药物的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研究者们对名为“认知行为疗法”(CBT)的谈话疗法成本及效果进行了研究,来自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212名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发现,在两年时间里,接受CBT治疗的抑郁症患者的平均医疗费用比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降低了5000美元。研究者迪克森表示现在我们有证据表明CBT不仅在临床上有效,而且具有成本效益。

你感觉孤独吗?2/3的英国人无人可谈心

近日一项调查发现,有2/3的英国成年人觉得他们找不到人来谈论自己的问题。在接受调查的2500人中,有66%的人表示,没有可以谈论心理健康、人际关系或金钱的合适人选。超过1/3(36%)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来提出他们的问题;而有28%的人表示,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场所来表达自己的困惑。超过2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等了1年时间,才开始与人讨论他们出现的问题,并且大多人觉得无法谈论自己的精神健康问题。这项调查还发现,约有20万名老人常常1个月都没有与任何朋友或亲戚交谈过。研究表明,在英国,超过900万人认为自己“经常感到孤独”。

 

心理健康放在与教学同等重要位置

在山东省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慧青表示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调查显示,2013~2015级入学的大学新生中有三成左右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在人际交往困扰、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自我价值感缺失、完美主义倾向等方面,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已成为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自身发展、家庭幸福、学校和谐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为此把解决大学生“心理贫困”问题放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位置,注重做好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工作和心理健康的塑造,切实培育学生的主体意识。

 

本周推荐

 

1.

别抑郁 说爱我

世卫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早在2009年,《柳叶刀》论文显示,中国需要心理健康服务人群高达2.48亿人,而仅有4.9%得到正规治疗。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南方周末”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1.28-2.3)|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2.

没能拥有完美的父母,那就快一些长大吧 |北大留美生万字长文控诉父母

随着心理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开始意识到早年经历对人的影响之大,许多人忽然发现:我不如“别人家孩子”,原来是因为我没有“别人家父母”!但是,把问题归咎于父母,就能解决问题了吗?

心理健康周报(1.28-2.3)|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简单心理”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1.28-2.3)|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3.

单、双相抑郁的诊断区别与临床特征

国内外研究均显示,双相障碍最容易被误诊为单相抑郁障碍,特别是当患者在发病初期仅以抑郁发作就诊时,或者在抑郁发作时表现为阈下轻躁狂症状时也容易被误诊。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大话精神”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1.28-2.3)|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4.

治愈 | 暖心猫咪守护抑郁症主人

这次的主人公J小姐,在前年得知自己患有抑郁症后,多次在生死线上徘徊,幸好身边有一只懂事的猫咪油油在她身边守护她。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抑郁症关爱联盟”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1.28-2.3)| 屏幕时间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