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善知心沙龙由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人人公益、说出你的故事基金、“渡过”公众号(ID:zhangjinzaibeijing)联合主办的尚善知心沙龙,自2015年3月25日起,每月定期举办。

简里里: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点精神科知识

 

讲述者:简里里,“简单心理”APP创始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心理咨询师。原中央财经大学讲师,2016年福布斯亚洲30under30青年领英。

 

    

沙龙实录演讲篇

 

“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点精神科知识”

 

我讲一个小故事,大概在2008年-2009年时,我在北京的一个精神科医院实习。有一次病房里来了一个病人,这个病人是因为他有被害妄想的原因,所以住院了。有一次大夫和他的家属有一个长的问诊,详细了解这个病人的发病史。问到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他跟病人的家属讲,你爱人十几年前就开始(精神病)的慢性起病了。他家属就非常意外,说:“那是我们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我以为他这么多年来就小心眼,或者是人际关系不好,我没有想到是精神疾病的缘故。”所以如果这个病人在十几年前刚刚出现症状时就开始接受治疗,就不会在这十几年出现严重的问题,这个时候治疗的难度加大很多。在我后来的工作里面,我强烈地感受到如果每个人都学习一点点精神科的知识,会对自己帮助非常大。

 
“抑郁症的九个症状”
 

2008年我接了一个女性病人,她说:“我早上很难起床,我只想蒙头大睡,藏起来谁也不见,我不想和任何人讲话,我不想吃东西,也瘦了很多。没什么事情能让我提起兴趣,我一直都觉得很疲惫,晚上一直睡不好,但是我得咬牙坚持,因为我得去上班,还要照顾家庭,我觉得很无望”。

我讲几个抑郁症的症状:

第一个是情绪持续低落,觉得空虚、无价值感。低落不意味着“不高兴”,是持续的空虚和无意义感。

第二是对周围的事物失去兴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见过产后抑郁的妈妈。有的妈妈会这样描述,我觉得特别可怕,我对我的孩子一点兴趣没有了。相比而言,有的朋友说我最近特别抑郁,然后哭一两个小时,哭完之后她会说,我跟你讲我最近买了一个特别好看的包,我就知道他是在抑郁的情绪里面,并不真的得了抑郁症。

第三是食欲的丧失/激增,体重有明显的变化。在抑郁症诊断标准里有一条是显著的体重增加或减低(在一个月内体重变化超过自身体重的5%)。所以你到问诊的时候,有的大夫问你最近的食欲怎么样?体重有什么变化?

第四是睡眠出现问题,失眠或者是嗜睡。

第五是行为发生变化,比如说一个人以前特别干净,穿衣服特别好看,但是最近不洗澡了特别臭。

第六是疲劳没精神,如果你真得觉得自己的情绪出问题,一定要找大夫去问诊,为什么想说抑郁症不建议自测?是因为你会发现精神类的疾病或抑郁症很多都不是一个单纯的疾病,很多时候会有焦虑等其他疾病的共病。

         第七是自我评价低,消极思维。像感冒一样。但也有人说你积极一点,不要什么事都往坏处想。这就跟对感冒的人说,你不发烧就好了,其实这不是的,这是它的症状。

         第八是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比如平时比较机灵的人,这段时间反应特别慢。我自己有一段抑郁的经历,那一段时间想东西反应很慢,想着想着好像被卡住了。这是非常常见的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

          第九是有些人就有死亡的念头。如果一个人持续对什么没有兴趣,我睡眠出现问题,行为发生变化,又觉得疲劳,其实很难有生存下来的愿望

 

 

                                          简里里: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点精神科知识

 

“抑郁了,我该怎么办”
 

我们现在说如果以上的症状持续出现两周以上,就认为你可能在比较高的抑郁症风险之下,就一定建议去看大夫,一定去找精神科医生。但是现如今的状况下大家害怕去见精神科医生(由于一些偏见和误解),我一般对此的建议是,可以先去见靠谱的心理咨询师,他会给你一个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会给你建议要不要去见大夫。

如果被临床诊断为抑郁症的话,那么一定要药物+心理咨询。

一、药物治疗。人们在生病的时候,从细胞分子的角度来看,你大脑里没有足够的神经递质,服药就是为了增加这几种神经递质。

药物的特点是4-6周才起效,即便这个药物对你有效,4-6周也才起效。我以前看过陈可辛导演的一个采访,采访他的时候他说他当时患有抑郁症,去找大夫开药,一整瓶大概是30颗,他吃到第29颗的时候,突然觉得好了。我们做一个揣测其实是在1个月左右的时候,大脑神经递质的水平恢复了。这是为什么一定要立即复诊。一般大夫建议哪怕症状好了,再服药一段的时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它能帮你降低复发率。防止抑郁复发,如果只做心理咨询,有效率只有15%,如果加上药物支持的话,能提升到85%左右,所以建议药物与心理治疗相结合。

         我想要强调一下为什么要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一定要求助专业的人士,求助精神科大夫或者心理咨询师。我之前有一个朋友,去年不断的给我打电话。是因为他的朋友情绪不好,就一直找他,连续一个星期的时间,甚至每天跑到他单位来跟他诉苦。我的朋友是非常好的人,真得很想帮助他。每次我朋友觉得无能为力的时候就问我,这种情况我怎么办?我说这种状况下其实你能做的事情很少,你能够做的做好的事情,就是让他预约一个心理咨询师,或者是让他的家人带他去医院。但是我朋友不听,但事实两周过去三周过去,我这个朋友很快就被耗竭了,我朋友打电话跟我讲说,我受不了了,我不想再接他的电话了。而这个时候,对求助的人来说,好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再次破碎,这可能带来二次的创伤,这时候会把你们俩放在一个很危险的位置上。而专业的帮助有基本的伦理和设置,能够保护求助者。所以这种情况下,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让他们寻求专业的帮助。

 

简里里: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点精神科知识

 

“我陪你哭,而不急于让你变成我所希望的样子”
 

给大家讲个轻松的故事。故事里面有个小男孩,5岁左右。有一天回家很晚,他妈妈就特别担心他。他妈妈就问他说,你去干嘛了?这个小男孩就说,我去陪隔壁家那个老爷爷去了,我去安慰他了。他妈妈一听就吓了一跳,啊,这是什么状况?因为隔壁家那个老爷爷他的老伴刚刚过世。妈妈觉得这个作为成年人来讲不知道怎么面对,不知道怎么去安   慰他的事情。妈妈问小男孩你怎么安慰他的呀?小男孩说,今天下午我骑车子回来的路上,看到这个老爷爷自己坐在花园的长凳上哭,我就爬到他膝盖上,我陪他一起哭,我就跟他一起哭了半个小时就回来了。

其实每个人天生就是一个特别好的治疗师,我们知道怎么和别人相处。记得有一位朋友前几年离婚了,他说他有一天特别难过,自己一个人在家放声大哭,没有人能安慰他,他突然看到他家那只猫。他那么放声大哭的时候,那只猫一直在他旁边陪他,他说这给了他极大的安慰,没有什么原因。而这个小男孩做的就是:“我懂得你难过,而不指手画脚,我陪你哭,并不急于你变成我所希望的样子”。

讲了这么多,我有个事情要强调。必要的时候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还有一个小技巧:“三三原则”,一个是每天散步30分钟,每天晒太阳30分钟,每天3顿饭跟人一起吃。这些都能够帮你缓解不高兴和抑郁的情绪。

文字整理、排版:李茜茜

摄影:王丹

尚善知心沙龙由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人人公益、说出你的故事基金、“渡过”公众号(ID:zhangjinzaibeijing)联合主办的尚善知心沙龙,自2015年3月25日起,每月定期举办。

简里里:“简单心理”APP创始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心理咨询师。原中央财经大学讲师,2016年福布斯亚洲30under30青年领英。

    

沙龙实录-问答篇

 

直播益小时-线上问答
 

Q1:如何说服不愿意去看医生的人去看医生?

简里里:我不知道提问的人跟抑郁患者是什么样的关系,我觉得你可以给他相关的知识,必要的时候让他自己去找,让他知道看病是有帮助的,让他建立起看病治疗的信心。

Q2:自己抑郁的状态总是反反复复的,应该怎么办?

简里里: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服药和见心理咨询师。其实精神类的症状,包括抑郁症本身,抑郁状态出现都不是单因素出现的,不像做数学题一样1+1等于2,它可能伴随着生理的因素,生活环境和家庭的状况等等,在这种状况下,第一反复的出现,这是我们的预期,我们的预期就不是我吃了药就好了,或者是见了咨询师马上就好了。它就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我们在反复的过程中学习到是更多的不害怕,更多的经验,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你已经在这个状态里待过很多次了,我们在这个状态下一点点学会怎么给自己找资源,怎么寻求帮助,一点点慢慢好起来。

Q3:简老师刚才说了陪伴,但是我做不到24小时的陪伴怎么办?

       简里里:我澄清一下这个陪伴,什么状况下是24小时的陪伴呢?一个是孩子未成年,还有一个状态是他在自杀高危状态下,这两种情况。如果是成年人,在自杀危机状态,一定要送去专业的机构,提供24小时的看护。如果是成年人,他如果不在自杀危机状态下。你需要让他知道的是,当你需要的时候我一直都在,这种信任感就是陪伴。

Q4:我已经确认自己有抑郁症,这种状态下还适合工作吗?

简里里:这是挺大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问到给诊断的医生。因为我们知道抑郁症是有一个灰度的,有一些丧失了工作能力,有的时候工作是能对状态进行调整的。第一要具体咨询一下医生,第二自己的判断也很重要,如果你工作起来非常吃力,我建议请一下假有一段时间休假或者是集中修养。

现场问答
 

Q1:简里里老师您好,我是一名研究生的抑郁患者的妈妈。他是刚刚被发现抑郁的,已经接受到药物治疗三周效果很好。我们也想看能不能心理咨询,我也看了很多书,现在心理咨询找到一名适合的老师非常难,以您的经验咱们北京这一块大概在医院的心理咨询和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哪个更好?

       简里里:我自己做了一个APP叫简单心理,我们是对国内的心理咨询有筛选的,大家知道国内的心理咨询证书容易考,现在有一百万人拿到证书,拿到证书不一定能做咨询。我们系统地做了两年多,我们是国内唯一参考美国APA的标准来筛选心理咨询师的,他们大多数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我现在能够保证的是简单心理是国内最有可能能找到好的咨询师的地方,大概全球各地的咨询师400个。

Q2:关于老年抑郁,前一个多月我母亲得了脑出血住院了,她现在出院了,她年轻的时候就有抑郁,而且还有点精神分裂,当时做过诊断。她住院的这一段时间抑郁情绪严重了,现在有两个问题,怎么去陪伴老人的抑郁?我作为一名陪伴者,怎么缓解我心里的抑郁?

       简里里:这是特别好的问题,我诚实讲没有一个特别好的解决办法,我不知道阿姨精神科的诊断最近有没有做,是否去服药。有些老年人有伴随着精神分裂方面的症状,他是会给儿女带来很大的情感上的”虐待”。实际上家人在陪伴家属的时候,一个原则你得先照顾好自己,这个时候你发动所有的社会资源,建立起一个扶助网络。说俗气一点,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哪怕我们请更多的护工过来照料,但是我不能不顾自己,24小时做这个事情。

       第一,情感上不要自责,要先照顾好自己。尤其是老年人,在中国的文化下,老年人生病的时候,儿女会有特别大的愧疚感和尽孝的束缚。你觉得你必须要奉献和牺牲掉自己来尽孝。这个不要有,我知道很难没有,但尽可能给自己意识上知道这个事情。

第二,尽可能多的资源帮助你。这个时候不是某一个人,只有女儿或者是只有儿子一起面对,这可能是整个的家族面对的。

第三,如果这个社会体系能够完整,这个社会架构完整了,小家庭才能更好。现在没有的状况下,我觉得尽可能多的照顾好自己,你才能照顾好他,然后只能慢慢的来调整。

Q3:如果复发的时候有自杀的念头怎么办?最难过的时候觉得自杀最轻松,这个时候没有办法去跟别人求助吧,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

简里里:我们需要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其实就是你知道在自己自杀念头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比如心理咨询师、自杀危机干预电话,或者身边有三五个在你特别难过的时候去求助的人。这个很重要,无论互助小组也好,还是找病友,还是找专业的人员也好,一定要有三五个人,甚至可以训练他们,我在那个状态下我做什么你做什么。在你状态好的时候,一定给自己建立这么多的东西,当你在危机状态下的时候,你知道一个一个去找谁。如果这个难的话,我非常建议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咨询师。这个咨询师不是经常去见他,在你抑郁症的状态产生自杀的倾向,操作上要给自己一个支持的系统。

Q4:简里里老师您好,如果一个孩子在13岁的时候失去了他母亲,今年7月份的时候他21岁,又失去了他的父亲,对于这个孩子来讲怎样才能帮助他对他的影响降到最低。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抑郁状态,我用不用带着他去进行心理咨询,或者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把影响降到最低?

       简里里:我觉得着一定是对于你和小朋友都非常艰难的。对于小朋友来讲,如果目前没有明显的症状,我不确定这时候是否一定要去见咨询师。但是给他定期的、稳定的可以谈论自己感受的空间很重要。所以如果他有一些美术课、音乐课啊,定期的,能够让他表达的空间很重要。美国做过这样的试验,他追踪过一批在贫民窟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母亲是妓女,父亲是吸毒的。结果发现这里面有一定比例的人,后来成年之后有非常健康的家庭,并且也有很多成为中产阶级,有做律师高收入什么的。他们就跟踪为什么这样?发现在这些孩子成长过去20年里面,都有替代养育者,比如说他的朋友,他的老师或者是姐姐,这些人在陪伴他们,和这个家庭或者是替代养育者之间产生了非常稳定的联结关系,这个其实是帮助他们度过了重要的危机。丧失不是一定会成为创伤,更取决于后来孩子的世界是如何处理和消化的。你的稳定很重要,你有一个好的支持系统,帮助自己处理这个丧失,这是能帮助到孩子的。

文字整理、排版:李茜茜

摄影: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