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缘起

北京尚善基金会于 2014 年夏天开始筹备,2015 年 1 月 1 日正式启动针对失 独者群体精神健康关爱的大型公益行动“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三年多来,持续 为全国各地的失独父母ᨀ供丰富的精神关爱服务,逐步总结出可复制的项目操作 模式。 我们开展包括年夜饭、植树节、艺术节、户外健行、入户家访等多种形式的 暖心活动,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及现代哀伤疗愈知识与方法,开设暖心工作 坊和暖心微课堂,编制发放一套有益失独父母精神健康的暖心手册及有声读物, 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哀伤泥潭,重振生活信念。 随着研发的深入和项目的不断开展,我们将核心内容凝聚为 “五节一课”, 并制作了本操作手册,以规范项目执行,并鼓励和推动全国各地更多的公益伙伴 加入我们,面向当地失独父母开展“五节一课”,使得更多失独者得到精神慰藉, 从项目中受益。

服务对象

1、五节一课的服务对象是“失独者”。“失独者”:顾名思义,就是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指独生子女因疾病、意外、 自然灾害等原因死亡的父母,他们的年龄多在49岁以上,由于年龄或其他等原因, 不能或不愿再生育、收养子女者。 2014 年国家卫计委《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及卫生部《2010 中国卫生统计年鉴》 推算,我国目前约有 150 万失独家庭,即 300 万失独老人,因为独生子女的死亡, 承受着生活困境和精神上的巨大伤痛。

2、失独者普遍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创伤:

3、“失独者”对精神慰藉关爱的需求: 面向失独群体ᨀ供精神慰藉关爱服务,是要满足服务对象三个层次上的需求: 第一层需求:走出哀伤泥潭 第二层需求:恢复正常社会功能 第三层需求:重建生命价值

(一)相聚“五节”

1.定义

暖心活动是通过相对固定的活动形式将传统节日与艺术生活、健行、植树、集 体生日会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相交融,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让失独父母打开心 灵、感受温暖、促进交流、激发生命活力。

2.为何选在“五节”?

中国的传统节日以“团聚”为核心要义,因此,每个传统节日都是失独父母最难 熬的日子。因此,选择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五个重要的中国 传统节日,在这些重要时间节点上,组织失独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聚会活动,有 如“雪中送炭”,让躲“劫”的老人不再孤单。 在标准化的执行流程下,根据不同节日的内涵特点及失独父母们经受的心理 冲击和精神慰藉需求,开展具有特色的“暖心年夜饭”“暖心植树节”等品牌活 动。 “五节”贯穿全年,串联起给失独父母全年的精神慰藉和心灵关爱。 【注意:在五节之外的时间也可以根据需求开展活动。】

3.活动形式及要求:

1) 团圆饭(以年夜饭为代表) 一起吃饭,是中国人最为常见的聚会方式,可 以快速拉近距离,重新让失独父母体会到回到人 群中的感觉。 聚餐通常与其它内容的活动相配合,如联欢表 演、健行等。

2) 植树(以清明节为主) 清明节组织老人一起植树,给孩子写下寄托 祝福纸条,立碑等形式,可以寄托哀思,释放情 绪。这也是失独者心理疗愈的一项重要内容。

3) 健行 身体锻炼可以有效促进心理健康。以徒步为 主要形式的户外活动,帮助失独老人通过与大自 然的接触,舒展身心,重获健康能量。

4) 艺术生活 鼓励失独老人挖掘自身才艺、兴趣爱好,并以 自发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各种艺术兴趣活动。如书 法、合唱、舞蹈、茶艺插花等。通过艺术生活,帮 助失独老人得到心灵慰藉,增强生活信念,愉悦身 心,焕发活力。

5) 集体生日会 作为聚会活动中的一个例行常规单元,为当月 过生日老人举行生日会,一起分享蛋糕, 相互送上祝福。

6) 新人入群仪式(有新人加入时适用) 当有新的失独同命人加入时,在活动当中安排 一个简单而不失隆重的环节,新人做自我介绍,其 他人呼应致意。 口号为:“在一起,不孤单”。

4.暖心活动的一些基本原则:

1)网群招募,自愿加入

2)领头人效应

3)重点在同命人自助互助

4)活动设计不可过于繁复

(二)“一课”暖心课程

1.定义

“一课”指一个失独父母身心健康课堂。包含一套为失独父母量身定制的阅 听组合“课件”《重燃生命之光》,以及与之相适应和配套的线下工作坊和线上微课堂。

2. 暖心工作坊

1)介绍: 暖心工作坊作为“一课”开展的最主要的线下形式,通过集中学习、陪伴、训 练,是经过验证,可以短时间内有效改善失独父母精神状态及认知的良好方法。 暖心工作坊最早是从 2016 年 7 月与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空行禅 身心健康体验营”开始的,经过长达一年的实践和研发,并在《重燃生命之光》 的成果基础之上,逐步形成系列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2)目标: 旨在帮助经历丧失的失独父母早日走出哀伤,重建生命价值。

3)内容: 针对失独父母因为哀伤障碍的身心健康状况,ᨀ供 “保健功法”、“榜样故事”、 “哀伤理论”“传统文化”四个核心模块的课程内容。

4)形式: 线下集中授课,有讲师授课、功法体验、视频观赏、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

5)周期: 根据举办地实际情况,一次工作坊为期 3-8 日不等。

3.暖心微课堂

暖心微课堂开设“同命人生”、“艺术生活”、“暖心讲堂”、“养生保健”等 四个栏目。每周一次的频率,尤其关注给未走出来参加暖心活动的失独父母。 时长:1 小时左右 使用互联网工具:微信群、千聊、一直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