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得到空前高度关注。

尚善作为国内首家以促进抑郁症防治为己任的公益基金会,多年来,与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持续开展联合抗郁行动,通过媒体宣传、科普活动广泛传播抑郁症防治知识,组织开展抑郁患者康复活动,深入探索抑郁症防治方法、路径和联动模式,合力倡导抑郁症防治社会支持系统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时值基金会成立九周年之际,为聚合更多社会爱心和专业力量,进一步推动基于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景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主办此次“联合抗郁,融合共创”讨论会(线上线下同步)。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公益担当和平台责任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友情主持。

▲周惟彦理事长

30多位嘉宾围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的探索实践,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学校、医院的需求与挑战,精神心理健康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及自媒体运营的实践与创新,以及儿童友好理念下的青少年抑郁症防治科普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抑郁症防治实践中的经验、数据,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和新媒体背景下继续探索多元化、创新性的抑郁症防治发展道路。

作为东道主,尚善公益基金会毛爱珍理事长首先在开场用三个“感动、感恩、感激”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致谢!

▲毛爱珍理事长

 

 

嘉宾发言


 

 

 




“渡过”创始人 张进 
发言主题《构建社会支持系统,探索生态疗愈模式》
发言摘要:目前中国注册精神科医生不到5万人,而中国有着9千万以上的抑郁症患者,2点多亿的精神疾病患者,所以这些资源非常紧缺。而对于我们来说,供给从哪里来?我看到了一个资源,就是许许多多的不断康复的曾经的患者。这些患者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如果说能够发现他们、找到他们、赋能他们,我们就会有很多的资源。所以说,我们“陪伴者计划”就是希望把这些康复者聚集起来,让他们一起来协力解决问题,为正在患病的人们和他们的家属提供全程的陪伴。                          

 




壹心理联合创始人 曹洪雯

发言摘要:壹心理现在有2600万粉丝,70%是18到35岁,从这个数字看年龄结构已经很年轻了,剩下30%是14到18周岁的青少年。

我们有一些倾诉热线,接到的倾诉电话90%是青少年打过来的。我们还有一个咨询师之家,注册用户必须要上传自己的从业资格。平台咨询师通过率是2%,现在平台有500位咨询师,这就意味着有25000位咨询师曾经给我们递交过简历。从25000位当中我做了一个统计,只有0.5%的人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师。

我们也发现,从2019年开始,青少年自主意愿带着父母来咨询的要远远大过以前的数据

 




大儒心理创始人 徐凯文  
发言主题《焦虑的父母,功利的教育和抑郁的孩子——时代空心病的中国传统文化疗愈。》

发言摘要:我今年上半年参加了国家卫建委儿童心理健康的研讨会,研讨会上,无论是精神科医生还是心理学家,最后都得出非常一致的结论,就是学业负担不减下来,不要谈心理健康。睡觉都不能保证,哪有什么健康可言?

“双减”政策已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了,真的是钦佩我们国家,而且庆幸我们国家能够有这样的执行力,但是我觉得家长的心态要调整,家长还在偷偷摸摸的去补课,还在给孩子压力。家长还会觉得说,毕竟名牌大学就是孩子他人生成功和幸福的保证。

 




北京协作者创始人 李涛
发言主题《如何构建联合抗郁的协作机制》
发言摘要:我们之所以叫协作者,主要是遵循一个基本的理念,助人自助,这是社会工作核心的价值观。
团结协作,我们考虑到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在系统当中的人,社会工作强调人在情境中。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精神健康的问题,很早之前我们都不会把它归结为个人的病理性的问题,现在越来越认识到都脱离不了生理的、心理的、社会层面的。这样的话,我们必须要多角度的、多维度的联动起来,才有可能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多维度的联动,是从服务的技术角度联动,既需要精神健康层面的医学治疗的模式,也需要来强调个人赋能与社区发展层面的社会工作的模式,就是跨学科这样团队的一种协作。

 




郁金香陪伴创始人 刘虹(远程连线)
发言主题《公益驱动,商业赋能:“城市社群”抑郁帮扶模式探索》

发言摘要:成立郁金香的起心动念是源于尚善,2015年见到毛阿姨,从电视台看到毛阿姨的故事才开始了这样一项工作。我们7年半得到最温暖的支持是来自于尚善,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资金上,在这里也是非常感谢。

我想,最好的致敬就是行动,我们始终遵循着公益为根,发展为本,探索的是觉醒、疗愈、回归的抑郁康复帮扶之路。郁金香在近些年探索的是,郁金香城市社群的心理健康科普和抑郁帮扶的模式,目前我们的社群已经超过了280个,成功危机干预也已经超过了100余起。构建了患者到康复者到辅导员到陪伴者到心理工作者的路径。

 




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 黄越(远程连线)
发言主题《心理健康数字化平台的实践与探索》

发言摘要:我们从去年9月份开始做的“小天”机器人是国内第一个可以全程辅助性咨询师开展咨询的一个机器人。目前的技术团队大概有15名以上的自然语言处理跟深度学习方向的博士生,以及心理学博后、心理咨询师在内的心理研发团队30多人。我们的核心技术是长程开放域,端对端生成式对话系统,可以保证我们的机器生成自然流畅的,具有疗愈性效果的对话。

“小天”可以给用户提供全时段的在线、免费文字咨询服务。从去年9月一直到现在累计服务了超过1405位的来访者。我们收到一些来访的反馈,通过跟“小天”的聊天确实有给到他们很多的帮助和支持。

这个领域国内在做的同行并不是很多,目前我们也是处于摸索、探索的阶段,希望更多对于智能心理健康服务感兴趣的人加入我们,让“小天”变得更智慧,让它可以更快地有能力服务到更多的人。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蔡双

发言摘要:今天我们尚善公益基金会九周年生日核心内容是“联合抗郁融合共创讨论会”,我也有幸听了来自这么多心理专家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的发言,深受启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们首都公益慈善组织义不容辞,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这些年来实际扮演了心理健康服务领域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角色,下一步也可以和我们首慈联其他会员单位一起来探讨研究建立一支“心理健康服务联合基金”的可能性,我们首慈联也愿意在其中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嘉宾发言环节以尚善公益基金会辛欣秘书长分享《【尚善健心】小程序——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向在场嘉宾演示了尚善健心的主要功能及使用场景作为收尾。

 

短暂的嘉宾发言时间让大家都意犹未尽,随后,在场各位嘉宾进行自由交流。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 王钢

 

▲前国家卫委培训中心主任 蔡建华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 周晓林(尚善理事)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主任 周仁来(尚善理事)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 马凤芝

 

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 史光远

 

▲北师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宋振韶

 

▲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倪子君

 

中脉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伍华

 

▲壹基金联合公益部门总监 任少鹏

 
 




 北京爱慈服务中心创始人 刘苏梅

图左 一休治郁社区创始人 袁勇

 

 




图右 ▍会跑app创始人 徐卫华

图左 ▍北京安定医院医患办主任 赵猛

 

 



 

此次会议各位参会嘉宾畅所欲言,各界专家与社会组织献计献策,为下一步共同推动抑郁症防治与社会和谐发展达成共识,讨论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再次向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由衷的感激,也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2021精神健康宣传月

 

“10月抗郁行动”火热进行中……
各类丰富的抗郁疗愈活动
▼等你来参与▼

 

 

健心跑

 

跑步可以锻炼身体80%的肌肉群,具有抗炎性;健跑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调节神经递质平衡,并能带动积极社交,有助于抑郁、焦虑等情绪症状的预防和康复。
 
“健心跑 run for life”是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于2021年3月30日发起并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国际双相障碍学会中国分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号召大众通过健行/跑步锻炼身心,促进抑郁症防治。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