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emo”“深夜网抑云”………如今,一批年轻人用这种半吐槽半玩笑的流行语重新解构抑郁、调侃着笑对负面情绪,还有一群人选择了运动,他们用“不躺平”的方式对抗焦虑的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双相情感障碍和抑郁症防治。

3月30日下午,正值世界双相障碍日,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田径协会指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防疫抗郁联合行动·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在北京冬奥公园启动。

活动现场,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下称“尚善”)理事长毛爱珍介绍称,从去年到今年,“百城万人健心跑”已经带动五万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对抑郁症和躁郁症的科普宣传影响3.3亿人次。在毛爱珍看来,作为关注关爱精神健康、促进抑郁症防治的的推动者,她会一直走下去。“公益只有起点,健心跑活动也没有终点。”

 

 

从阴影处跑向阳光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虽然“抑郁”的严肃性被“emo”等网络用语部分消解,但是罹患抑郁症的人数却没有因此减少。

据世卫组织3月2日发布的科学简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年,全球焦虑和抑郁患病率大幅增加了25%。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家、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专家组成员陆林教授更是明确指出,截至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全球增加了7000万抑郁症患者、9000万焦虑症患者,给人类的心理健康带来了重大影响,且这种影响至少将持续20年。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疫情当下,身体要防疫,心理要抗郁,身心都要健康。而跑步可以帮助身体分泌快乐因子“多巴胺”,并能带动积极社交,有助于抑郁、焦虑等情绪症状的预防和康复。“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的活动也正是在此立意下,定下了“防疫抗郁不躺平,一起健心向未来”的口号。

用跑步对抗疾病,曹林也是“不躺平”中的一位。

在成为“奥森传奇”之前,曹林是北京科技大学的教授,也是一个身高约170厘米、体重172斤的胖子,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的三重“戴帽”让他一度感受到生命如“大坝之中的蚁穴”正缓慢地被侵蚀。

而《华夏时报》记者在冬奥公园见到曹林时,他穿着一身运动装,年近70岁的他瘦而不弱、谈锋甚健。作为本次活动的旗手之一,他正耐心地给一对参加“健心跑”的母女介绍自己的跑步经验:“你先从1公里开始跑起,然后2公里、3公里、5公里,实际上3公里是一个坎,5公里又是一个坎,比如等你三四十分钟左右跑下来5公里的时候,你就能接着跑下一个目标,能跑10公里就能跑20公里,这个时候你心里就会有梦想了:我是否要尝试一下马拉松?”

▲曹林(右三)担任旗手

对曹林而言,“跑步是信仰也是尊严”。从2006年初算起,今年是他坚持跑步的第17年。通过跑步和控制饮食,他不仅体重减到125斤左右,血糖、血压也恢复正常,不再服用糖尿病药物,甚至还摆脱了抑郁症,彻底实现“摘帽”,成为名副其实的“传奇”。

顾及到年龄,曹林称自己依然跑步,但是已经不再跑马拉松了,不过,“我觉得一个人一生要跑一次马拉松,要体会到从地狱到天堂那种感觉,马拉松对人的意志的锻炼,对于你的一生都有帮助。”

当记者追问“从地狱到天堂是什么感觉”,曹林说:“我没法告诉你,只有你去跑过,你才知道。”

 

 

一张“运动处方”

 

对抑郁症而言,早诊早治、加强预防,极为重要。曹林无疑是跑步这张“运动处方”的实践者、受益者和推广者。

实际上,早在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要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抑郁症、糖尿病、心血管病成为体医合作的“首选”,让更多患者通过安全、有效、持续性的体育运动帮助改善症状和预防复发。2021年8月,《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强调“体卫融合”,探索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健康模式。

用跑步治愈抑郁,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曹林一样践行和推广“运动处方”的还有前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针对“运动处方”,毛大庆也提醒称跑步并非万能,要科学地对待跑步,避免走另外一个极端。

而尚善作为国内首家关注精神健康、抑郁症防治及知识普及的公益基金会,时任秘书长伍华于2015年就带头组建成立了“奔跑吧抑郁”公益跑团。

“有人为跑而生,我们为生而跑。”公益跑团通过定期组织公益跑步和训练活动,参与国内重要赛事等方式,向公众传播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的知识,呼吁更多人关注抑郁情绪的及时调节和抑郁症的严重危害;并通过跑步这种运动形式,带领更多抑郁症患者跑出阴霾、疗愈身心。

冲线的快乐

去年3月,尚善又推出了“首届百城万人健心跑”活动。三万多名参与者在一个月内,线上、线下接力共同完成了138万公里,超额完成了“心理健康的二万五千里”。

而本次“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设置了“21天105公里+”的挑战模式,参与者可以通过“尚善健心”微信小程序或者“数字心动”APP报名参加,在30天内完成21个5公里(8000步)的捐步打卡,总共完成105公里的挑战,就能获得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的完赛奖牌和纪念T恤。


▲点击图片 参与活动

活动将以全国各地网友在线打卡为主的方式,邀请广大公众不限时间地点,少聚集、不跨区,因地制宜参与健心跑活动,并在云端联动,广泛开展宣传科普活动。同时在北京、杭州、海口等十余个城市线下接力,参与人数及活动形式也将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活动期间,还将每周开展一场“室内健行户外跑,防疫抗郁云相聚”的视频直播,邀请全国各地的运动达人、心理卫生专家与大众参与者一起在线健行与跑步的同时,也会有参与者通过视频连线分享自己的健心感悟。

记者了解到,3月30日开跑当天,报名参跑的人数就已经超过3万人次。王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当记者问及,一个月内坚持21天健走或跑步,每天线上打卡5公里,能坚持下来吗?年60岁的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无论如何自己已经决定参与这次挑战,“我也说不清楚抑郁症到底是什么,但是跑步能让人身体好、心情好。5公里对我来说有些吃力,其实我跑一会就喘不过气了,但跑不下来我就走,最后还有500米的时候我再冲刺嘛。”

记者 周南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去年“百城万人健心跑”在杭州举行闭幕仪式,郁金香作为闭幕式的主要承办方,为去年“健心跑”策划组织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郁金香在【尚善健心】上目前已有41个跑团642位郁金香跑者,期待着未来这一个月郁金香跑团队伍进一步壮大。

 

4月3日,“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杭州站云联动即将开始,欢迎大家关注【尚善健心】视频号,预约收看直播。

 

 
 
 

 

推荐阅读

 

“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进社区,携手云南安宁防疫抗郁“健心跑”
各方齐发力,“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掀热潮
线下少聚集,云端一起跑,2022健心跑短视频征集也开始了
国际双相障碍日,2022百城万人健心跑燃动冬奥公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