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潇潇,很高兴又在暖心微课堂与大家见面,感谢毛老师和辛欣的鼓励和支持。
上次课堂上说过,情绪堵塞是造成一切疾病的根源,当时也谈到了EFT(情绪释放技术)。

这个名字听起来觉得高大上,通俗讲就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能量医学。通过轻轻敲击我们身体上的经络穴位(能量点),再加上心理学上的语言方式,轻松释放堵塞在我们经络中的负面能量,将那些长期障碍我们的情绪、身心疾患、疼痛以及负面思想统统敲掉。这是美国心理工作者盖瑞.奎格牧师,根据罗杰.卡拉汉博士的思维场疗法,简称TFT),基于西方心理学与中医经络穴位而发展出来的EFT(情绪释放技术)。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EFT的中心意思是: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由于体内的能量系统受到侵扰所引起的。〝侵扰〞,实质上指的是事件发生时所产生的伤害性情绪能量(创伤)很大部份进入身体,并持续对个人的心神头脑产生影响。〝体内的能量系统〞,其实就是我们中国人最为熟悉的〝人体经络系统〞.所有我们内心中一再被触发的伤痛或情绪,都是由于一些淤积在我们经络系统内未被清除的能量所造成;一旦这些能量被清除了,相关的伤痛或情绪也就会自然消失。

或许有人会说,仅仅是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轻轻敲击我们身体几个部位,也称能量点(头顶.眉头.眼角.眼下.人中.下巴.锁骨.腋下.胸口.手腕)就能帮助清理堵塞。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科学已经证明,短短五分钟的敲击,对我们的血液以及神经系统所造成的正面影响甚至远远大于服用营养品及药物3-6个月的作用,更何况,这个方法在心理学上的应用,是极见成效。如今,美国心理学家协会已正式将“EFT情绪释放技术”当做释放潜意识伤痛的快捷技术,推荐学习之列,它的推广与普及,在整个心理学界有非常大的影响,已成为助人工作者的必备工具。

EFT适用于

1.情绪困扰:焦虑、愤怒、自卑,悲伤

2.瘾症:烟瘾、酒瘾、毒瘾…等

3.恐惧:恐高、恐水、幽闭恐惧症等

4.心理问题:抑郁症、躁郁症、强迫症…等

5.生理疾病:头痛、内分泌失调、性功能障碍。

为了方便大家熟悉能量中心的各个点,我就用中医经络穴位对应的点来讲。

第一个能量点,头顶,就是人体的百会穴,当这个穴位堵塞之后头皮会发麻,浑身战栗。就会滋生各种恐惧。比如:恐惧社交,恐惧昆虫,恐惧坐飞机,恐高,恐水……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二个能量点 : (眉头)就是攒竹穴 .为什么犯愁时你会紧皱眉头,焦虑的情绪就堵塞在眉心里,这个地方越堵塞,就越容易皱眉头。恐惧在前焦虑在后,百会穴在上,所以要清除焦虑就要从上到下轻轻敲,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焦虑,都不妨试着敲眉头,或者揉一揉都会疏通堵塞。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三个能量点:(眼角)就是瞳子髎穴。为什么人精神紧张眼皮就会跳?因为这个地方也是神经比较密集的地方,紧张的情绪会积存在眼角。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四个能量点:(眼下 )就是承泣穴  承,是承接,承受的意思;泣是流出眼泪。承泣,意思就是承受悲伤和痛苦的地方.眼下承接着抑郁的眼泪,抑郁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紧紧抓住过去不放,承泣穴不通,悲伤就会淤积。轻轻敲,释放悲伤,就能把记忆与悲伤分离,让悲伤过去。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五个能量点:(人中)大家都很熟悉了,人中穴,又叫水沟穴.

这是中医里最重要的穴位之一,一般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人昏迷,癫狂受惊吓的时候会去掐人中,那是因为这个部位有许多神经的分支还有唇动脉和静脉,是非常敏感重要的部位。烦躁的负面情绪堵塞在人中穴,会让人烦躁不安,轻敲或者揉按可以减轻烦躁,使人变得心平气和。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六个能量点;(下巴),其实就是承浆穴。承,是承受的意思。浆是水与土的混合,是非常浑浊的能量。  抑郁的眼泪在这里变成了自卑的泥浆穴,自卑的情绪容易在这里淤积,因此,敲击这个穴位能慢慢驱除沉积在内心的自卑感,让你的心灵能量畅通。

我们从头顶(百会穴)到眉心(攒竹穴),负面情绪从恐惧变成了焦虑;从眉头(攒竹穴)到眼角(瞳子髎穴),负面情绪由焦虑变成了紧张;从眼角(瞳子髎穴)到眼下(承泣穴),负面情绪由紧张变成了抑郁;从眼下(承泣穴)到人中,负面情绪由抑郁变成了烦躁;从人中到下巴(承浆穴),负面情绪又变成了自卑。从这里可以看出,负面的情绪开始是水,接着眼泪,到了承浆穴就成了泥浆,进一步淤积,最终就彻底堵塞心灵能量,让人身心疲惫不堪,滋生各种疾病。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七个能量点:(锁骨)俞府穴这个部位被堵,人就会空虚无聊没有自我,心灵能量无法进入内心,能量就不能流动。俞,意思是输送;府,是指五脏六腑。也就是说这里是个关口,如果这个穴位被堵,没有能量进入。心里是空的,就会对很多物质上瘾产生依赖,烟酒毒品,暴饮暴食,包括别人的评判,都是一种依赖,一切成瘾行为都源自于心瘾。心灵堵塞了,我们内心的圆满具足自己看不到也无法依赖,所以只能依赖物质和人,消极依赖(包括烟酒甚至毒品),以这些物质的上瘾来逃避创伤记忆。然而这些成瘾的行为虽然暂时缓解焦虑不安,但也只是一种逃避行为,痛苦依然存在。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八个能量点:(腋下)渊腋穴如果这个穴位被堵塞了,人就很容易疑神疑鬼,心胸狭窄,十分爱猜忌。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九个能量点:(胸口) 就是膻中穴,这是人体中气的闸门,身体上部与下部的气运行都需要通过这里。如果这里堵住了人就容易愤怒,变得脾气暴躁,及时清理疏通,就能把愤怒的情绪释放出去,也就不容易引起胸闷气痛,心境会平和。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第十个能量点:(手腕)后溪穴位于腕关节与小指之间,手掌外侧肌肉中点。这个部位是起肯定作用的.前面所有的穴位敲击一遍,到这里就是结尾。循环反复敲击,边敲边说。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如果你害怕黑夜,你就从头顶开始敲,一边这样说:

虽然我很害怕黑夜的问题,但我深深地并全然地接受自己。(第一遍)

虽然我还有一些害怕黑夜的问题,但我深深地并全然地接受自己(第二遍)。

虽然我还有一点害怕在黑夜的问题,但我深深地并全然地接受自己。(第三遍)

敲出一些情绪之后,你可能会有记忆浮现,或许有受伤的感觉。那么你就如实的的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或许是一次至亲的人带给你黑夜恐惧的经历,你可以说,你伤害了我,我很难受,看着我感受我。也是反复的敲打那些能量点,边敲边说。有时候会重复几遍才能发现问题的根源,隐藏最深的恐惧,遗忘的记忆,找出来,表达出来。

你经历过的创伤,哪怕早期创伤,即便你认为都没有影响,都隐藏在你身体细胞里,需要被看见说出来。需要在敲每个能量点的时候把你的感受大声说出来,或者你的搭档说,你需要去完结他们,因为每个人都有没有完结的痛苦和欲望。什么地方紧抓不放,在抗拒什么,就是需要释放的地方。焦虑、恐惧、嫉妒、愤怒、忧伤是负面情绪,所有情绪的本质是能量。如果大量剧烈的负面能量不能释放还被压制,那就表现为内在的挣扎与冲突,反复困在痛苦里,所有生命精力都用在应对负面情绪上。如果情绪不断积蓄到一定的点,痛苦没有出口,要么身体出问题,要么精神出问题。

痛苦是头脑的产物,头脑对痛苦上瘾有两个主要表现,一为“执着”,二为“抗拒”。要想彻底从痛苦中解脱,必须保持觉察,然后超越.转化清理释放让身心康宁.

有个奇怪的现象,有些陷入痛苦的人有时候并不瘦,却反而长胖,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是体内严重堵塞了,身心制造了许多垃圾。而情绪和头脑垃圾也是有重量的,当你放下那些负面的情绪(内疚怨恨纠结焦虑)经过清理之后,体重会减轻许多,这个方法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那些小我(头脑执着)所制造出来的种种痛苦,以及对痛苦之身的执著都会被敲掉。

最后可以运用直觉,感觉清理得是不是差不多了,如果再提及那些伤痛心里会很平静。就可以重新组织语言,告诉自己,虽然什么事让自己很痛苦,然而我依然爱自己,接纳自己,接纳这样的事实,最后按压敲打眉心,大声的啊   啊     啊   的发声,进行整合能量。

人体是无比精微的仪器,详细记录着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当一个人把注意力放在他的创伤和焦虑时,有一组相对的讯息会出现在他的能量系统,在此同时,如果我们以指腹轻轻敲打相关的穴位,就可以消除记录在能源系统里代表创伤和焦虑的印记。一边敲一边说,就是利用身心连动,按步骤来加强释放的功效。时间并不能治愈一切,我们的身体会记住一切创伤,如果不能把各个能量点堵塞的负面能量清除,我们很容易困在痛苦的漩涡里。

现在已经进入量子时代,量子医学已经出现,未来也是能量疗愈的时代。随着人们思维意识提升,逐渐放下对药物的盲目迷信,而把注意力放在保健和食疗上。逐步明白疾病的产生和情绪能量的关系,身心平衡是健康的关键。我们都有机会学习能量自助疗愈,不再过度依赖外界的力量去创造和实现愿望。一旦你掌握了EFT的应用方法,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状态下,自行清理情绪。尤其是上瘾情绪问题、减肥和忧郁症等需要不间断治疗的病症。

EFT(情绪释放技术)可以改变身体的健康, 释放身体各个部位的垃圾,走出情绪低谷,让身心保持平衡愉悦。这个技术相当简便适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很快学会,帮助自己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别人。

生命是自然流淌的河流,我们总是想得到什么意义,其实不管流过什么(恐惧.悲伤.怨恨.愧疚)来就让它来,不管什么,要走,就让它走,不去阻拦,生命的河道就没有任何淤积堵塞。

最后确定所有负面情绪完结,就可以用这几句话(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来做最后的清理。

【对不起】意味着,我愿意对我所经历的事情负100%的责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请原谅】

【谢谢你】

【我愛你】表达的是,我爱你,也深深的爱我自己;我接纳你,也全然接纳我自己,

这简单的几句话,蕴含了高能量,我自己在极度愧疚极度痛苦的时候,就是反复不停的说,每天坚持做清理,的的确确让我平复许多。

我们都曾经掉进痛苦的泥沼,无法自拔。觉得自己毫无方向毫无价值,整个世界失去控制。沉浸在悲伤里反反复复,没有安全感,对未来焦虑恐惧。其实我们需要与自己痛苦的感受完全在一起,体验它,接受它,并让能量流过。

那些悲痛,如果逃避,或者压抑隐藏在身体里,不被看见,不被感受,就淤结在某个地方,很有可能就形成肿瘤。试着清理释放那些创伤,不去压制痛苦。终结负面情绪,每天坚持做3次,每次5分钟,坚持清理21天,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疗愈效果,身心轻松,“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活在当下。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微课重播-9】潇潇:EFT情绪释放技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