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各位身心安康!非常感谢兄弟姐妹们隔空相聚【尚善微课堂】,参与我们“暖心1+1”项目的“一课”(即五节一课)活动。

那么,在今天的端午时节,我们进行《用爱与信念重燃生命之光》为主题内容的微课活动,我尝试着从三方面来分享也是同大家交流,一起探讨今天的课题:为什么、如何、怎样《用爱与信念重燃生命之光》。一、从“重燃生命之光”出品缘由说起

失独群体在精神慰藉上急需一套关爱身心健康,重振生活信念,重燃生命之光的自救指南类书册。从项目实践和我个人感悟两个角度来说:

(一)从“暖心行动”近四年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来说,感到“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持续深入发展,需要从形式到内容的不断突破提升。

四年来,我们的“暖心行动”开办了“暖心活动”“暖心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在传统节日、月月欢聚等时节组织失独同命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植树健行,一起在各种艺术活动中,在暖心工作坊的学习交流中纾解悲伤,提升身心健康,重振生活信念,寻找生活的乐趣和意义,越来越多的失独父母通过尚善这一平台相识相知、自助互助、相互鼓励,彼此陪伴,兄弟姐妹们用行动向彼此展示生活还有美好,向社会展现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四年来的实践虽然卓有成效,但从上百万的失独人群来看,我们能帮助利益到的人还远远不够。受地域、联接方式、活动场地、承接能力以及资金筹措和失独者个人身心状况等因素的局限,能参加到我们活动的人数有限。(四年来:全国各地参加暖心年夜饭、暖心植树节及今年的暖心端午节的人数达9700人次、北京参加各类活动达6800多人次,总共达1.6万多人次)为此,我们思索探求更有效的形式及内容,让“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活动拓展到更广的地域范围和联接帮助到更多的失独父母。

所以,就有了去年底【尚善暖心微课堂】在网上的开启,互联网时代的便捷突破了活动形式上的局限,仅仅半年时间,截止今天我们开办了14场“微课堂”,通过千聊直播和一直播视频已达3.9万人次的收听、观看直播及阅读到了重播文字。

自此,我们的“关爱失独暖心行动”项目,已形成两种有效模式—— 一种是以“传统节日、月月欢聚”为节点,将节日欢聚、艺术生活与健行、植树、生日会等相交融的【暖心活动】模式(线下活动);一种是以线下工作坊与线上微课堂的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提升精神意识的【暖心课程】模式;可是,至此我们深感还缺一套专为失独父母订制的精神慰藉的读物“暖心手册”,一款能让深陷悲伤与绝望的失独人自强不息,给予精神力量的【暖心产品】。

(二)从我个人经历和愿力上来说,失独群体需要有一本給与精神支撑的手册,这是几年来一直萦绕在我心头脑际的夙愿。

七年前,我挚爱的儿子因抑郁症猝然离世,瞬间我从天堂坠入地狱,在经受那痛彻心扉,精神崩溃的最黑暗日子十多天的时候我见到了同命人柳红,当我接过柳红女士递到我手上的她为儿子写的一周年纪念册;当我流着泪在网上看到易妈妈为完成儿子遗愿,十几年坚持沙漠种树的感人故事;当看到儿子因抑郁症离去媒体报道的不是我担忧的曲解与诋毁,网上一片痛惜、怀念、赞誉他的美好的声音;当一声声问候,一句句抚慰隔空传来,特别是收到一位友人发来的长信息中:“一定不辜负孩子的苦心,要让现在的我们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因为我们接下来将如何存在,也是孩子生命意义的最大价值啊!”,我绝望的心被温暖、被感动、被激励而警醒,我要站起来,要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唯有这样才是对得起善良的人们,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才是此生母子生命应有的意义。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在人生最悲苦无望的时候,一句温暖的话,一本书,一篇警醒的信息,都可能让人在生死关口看到一缕阳光,感到一点温暖,获得一股力量!所以,那时我虽然仍在深深的难舍与别离的悲痛煎熬中流着泪,但内心已燃起生活的信念——要带着母子深深的爱,完成儿子“我要帮助更多的人”的善愿,活出我们母子今生的价值与意义。这信念,让悲伤、绝望、坍塌的精神得以超拔、重建;这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我带痛前行的艰难历程,在“暖心手册”编入的“爱的传递生命的觉醒”中我的几篇博客文有所体现。在2012年儿子离世一周年的日子,我以宣布北京尚善基金会成立、启动来告慰与纪念儿子。

所以,感同身受的经历让我深切意识到要让已遭受致命悲伤的失独人,不再长期沉溺于精神悲苦,在万念俱灭的死灰中燃起生活的信念,非常需要精神层面的慰藉与信念支撑。但我国目前对失独群体在精神慰藉,心理救助知识体系上严重缺乏,大多数失独人由于严重的精神苦痛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救助,丢失了生命的意义,活着失去了信念。所以失独父母急需一部能給与精神支撑的读本。

这个愿望的实现在去年底有了契机。尚善获得首慈联支持的“关爱失独暖心行动”4万元项目资金,在商讨如何发挥效益时,我决定亲自挑头来做出这套国内首款失独父母精神慰藉的《重燃生命之光》阅听组合产品。虽然我很清楚作为总负责人,总策划,在短短的两个多月要完成从选用编辑人才,到选题方向及内容版块把握,以及协调编辑、录制和最后的校稿、音频制作等等方面庞大的工作量,是一次非常艰巨费神费力的考验。但是我信心满满,做好了再拼搏一回的准备,这也是四年的实践和一直关注这方面书籍文章,积累到了该做的时候吧。人的愿力真是难以估量的。

以上是从“暖心行动”实践成效角度和我个人经历及愿力上,讲述了“重燃生命之光”为什么要出品的缘由。那么,如何通过“重燃生命之光”阅听组合产品来实现我们的初衷,燃起失独人生命之光呢?

二、心中有爱,坚定信念,感悟生命的意义

说实话,整个阅听组合作品编辑制作的过程,也是我们从主旨的确立到版块结构及内容筛选的反复探讨与斟酌的过程。虽然我们只是选编者,但深知这手册所涉及认知层面之广以及所编入文章的水准要求的难度,非常担心我们的能力不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克服了诸多的担忧纠结。后来以抱持着只要我们的作品能给大家从生命认知上,从生活信念确立上有一些启迪和得到一股力量支撑就够了的心态而尽力为之。

至于如何通过阅听组合产品呈现及实现我们的初衷,在《暖心手册》前面我写的“总序”与“写在前面的话”和主编巴维尔老师写的“序言”已作了概述。今天来参与我们【尚善微课堂】的绝大多数同命兄弟姐妹都领取了我们的“暖心手册”及“暖心音频”,可能也阅读及收听了一些作品。所以,下面我仅围绕着“心中有爱,坚定信念,感悟生命的意义”这个标题来探讨并与大家分享如何《用爱与信念重燃生命之光》。

先从我们编辑制作组的成员说起。我想大多数家人都听了巴维尔老师在尚善暖心微课堂上“借着意义的寻找,将自己超拔出来”的非常棒的演讲吧(演讲稿已编入手册中),通篇演讲中用到最多的词是“追寻生命的意义”,心中有“实现女儿的愿望”与“坚信我们终将见面”的信念,在演讲的最后巴维尔老师概括为“终于领悟:原来爱是一切的见证!”这,就是“心中有爱,坚定信念,感悟生命的意义”的实证写照;同样,文编组的王奚老师,以病弱的身躯,用对儿子的挚爱撑起顽强生命力,编写暖心手册“生命追寻中的启迪”篇章,诠释了“心中有爱,坚定信念,感悟生命的意义”。同样,这诠释也是参与到音频录制的所有成员的写照。春节期间,尚善文苑组的家人们用满腔热情,带着对孩子深深的爱,怀着要好好活着来告慰孩子的信念,用情真意切的诵读来激励自己,启迪同命人,也使自己从中体悟生命的意义。在3月27号我们《重燃生命之光》首发仪式上。当“来自暖心音频的声音”播送的时候,我看到现场所有人都是注目倾听,好多人眼睛里都含着泪花,很多人都说被震撼了。所以今天我要再次赞叹所有参加音频录制的人。

接下来,我们再一起看看“暖心手册”中还有那么多故事和优秀的文章是如何诠释“爱、信念、生命意义”的。先从第一板块“我们的故事”,即从32个同命人的故事说起。

从目录上的32故事的标题看到,第一篇就是柳红的《我们是最有力量的人》,她通过运动(跑马拉松)健康地、有精神地活着,活出了自己生命的光彩,活出了儿子希望的样子;然后是周大兴的《安魂》,他说,孩子在天国看着我们,希望我们坚强地活下去。所以,他不仅坚强地活了下来,还“为儿子,为自己,也为其他失失去儿女的父母”创作了这部《安魂》。我的《爱的传递.生命的觉醒》、随心的《永远的思念》,对孩子的思念和爱都是一样深一样重。而孩子都是希望我们能活得健康,活得好好的。还有《失去孩子不能再失去自我》《后半生要活得漂亮》等文章,再到《75岁失独父亲践行人间大爱》《深深祝福每个生命的存在》《亿万个人,亿万棵树》等等,这些故事里的同命人都将小爱化做了大爱,活出了生命的意义。

第一部分的故事,从对孩子的爱和思念,到努力实现孩子的心愿,从而追寻与活出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最后,孩子的人生和我们的人生融为一体,孩子的心愿,就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带着孩子的生命一起活着。所以,只要有爱,有信念,我们就可以拥有更宽广而深刻的人生体验。这就是第一部份所要传递的要义。

我相信今天来隔空相聚的同命人,可能都会从不同的故事和文章里获得一些共鸣或感悟。

如白冬明先生的反馈信息所写:《重燃生命之光》这本书写的故事太感人了。从各地的不同行业,不同社会阶层的同命人,包括咱们这个群里的好几位朋友。都用他们自强不息的努力,为我们大家树立了榜样,他们的痛苦与我们是相似的。但他们用博爱和真知进行了自救和救助他人的路径是不一样的。读过之后我很受感动,不免需要认真考虑一下我们自己该怎么做,怎么才能为自己为孩子活的更精彩,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用心读,用泪读。所以直到最近我刚把第一部分。我们的故事断断续续的读完。自己感觉收获是实在太大了。读过之后找到自己的痛苦和奋斗的影子。每个人终究会在里面找到自己痛苦和奋斗的影子,以及要学习的榜样。让我们自己尽快的走出阴霾,重见阳光,进而也能去做一些能让自己高兴起来,同时对其他同命人和社会有意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里,就用白冬明先生的话语作为这部分要义的综述吧。

下面再看第二个板块“哀伤与疗愈”。此部分我们编入了一些如何走出哀伤的方法介绍,比如《王建平教授谈哀伤与疗愈》《失独父母怎样心灵自救》《关于哀伤,关于应对》等等,但是,我们最终需用爱和信念来建立人生意义,来疗愈伤痛。如同《意义疗法:爱、工作、克服困难的勇气》文中所提到的:“悲伤的经历有时让人难以承受。但是,你帮助自己治愈的力量也可以是强大的。当你在积极处理自己的悲伤时,你已经开始寻找人生新的意义。”

此版块在首发后的再版修订完善时,增加了将近1/3的内容。我们首发的册子共22万字,再版到了26万字,增加了4万字,而在这一版快,就增加了2.6万字,主要是增加了几篇国内很棒的文章,至此,我们对于“哀伤与疗愈”这部分的内容及水准有了把握,自信在此我们选编了国内外疗愈系的动人经典,能給与创伤中的同命人以安慰和切实的帮助。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群体,大家遭受重创的时间长短不同,现今的身心状态也不同,所以我们尽量给予各个不同时期的人,能找到适宜方法。比如,孩子刚刚离去的,就可以看到《4种方法从失去孩子的痛苦中走出来》;在不时到来的思念与不舍的悲伤时,通过阅读得以慰藉,如同命人“旻辰”在给我们的反馈里写道:“又到清明,情绪的波动随着每年重要的纪念日,渐渐滑落谷底,心骤然被挤压,阵阵悸痛令人窒息!头脑一片空白,双手似乎失去了气力,颤颤巍巍地拿起放在床边的手册《重燃生命之光》,检索目录翻到116页,一行醒目的标题:“失独父母的心灵自救”映入眼帘,仿佛给岌岌可危的生命输送来清新的氧气,身体的不适得到缓解。我汲取着滋润心灵的养分:“心理对策:走向阳光的心灵自救之路”,逐字逐句读下去,心绪由感伤、焦虑的状态中趋于平静……稍后想来,这个及时的阅读就是一个完整的自我疗愈的过程。”——这就是我们想达到的效用。我们期望通暖心手册的阅读,不仅使不同阶段的失独人都能获得疗愈,而随着你的深入阅读,那么,这些就不仅仅是让你解决悲伤的方法,而是以爱和信念促进自己生命的成长,活出生命的更积极更应有意义。

接着说到第三个版块“生命追寻中的启迪”。在整本书的文章选编中最是叫人纠结与费心的是这个部分。因为这部分内容涉及到了传统文化和哲学,涉及到现代生命科学对生命的探寻和最新的科技发展。所涉及到的思想观念怎么把握?特别涉及到宗教思想观念如何呈现?又如何将中西方传统文化,以及儒释道的观念与现代生命科学思想及最新科学探索成果怎样相交与融合在这有限的版块内容里?这对我们编辑的难度及要求来说真是一大磨炼。

说实在话,第三部分的文章内容我是很欢喜的。因为我的人生之路能走到现在,强大的精神支撑也来自于这方面的学习与体悟。很多失独父母和我在一起谈起孩子,谈到生命的究竟时,如我在总序里面写的:就是我们失独的很多人在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感觉,孩子并没有离开我们。我们总能感觉到与孩子灵魂深处的连接。因为我也有过很多感应,体验到生命的奇妙与不可思议,带着解惑去探究去追寻。而通过读书、听课、拜访、禅修等各种方法学习与体悟,在不懈的学习与践行中让自己意识不断的提升,身心不断得到能量,信念更加坚定,感受到继续活下去的价值,感悟到生命的意义。所以,我和编辑伙伴非常希望通过第三部分内容的分享給与同命人对生命认知得以精神层面上的指引。通过中西传统文化思想的《哲学与佛学的对话》,理解《苦难的意义》寻找《生命的意义》;以及这些关于苦难、生死、灵魂的启示都让我们思考和探寻更高的人生信念与价值意义。而《生命科学认知的极限》《人意识来自于宇宙》从更宏观的宇宙观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经历,我们的人生。这部分文章的选编我们很注重专业及权威性,有的文章及研究成果来源于现今世界公认的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

由于今天与大家探讨的主题内容所限,对暖心手册的第四、第五版块的内容就不涉及,只是希望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根据第五版块“我们的推荐”看看相关的书,看看我们推荐的电影,听听很棒的音频。

三、活出自己的精彩,今生无憾

怎样活出自己自己的精彩?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生活环境、所受的教育、自己的性格、喜好以及一生所追求的不同,对精彩的解读肯定是不同的。下面还是以“爱、信念、生命的意义”来继续探讨我们怎样活出自己的精彩。

首先向内求,问自己,怎样才是爱孩子。为什么说要问自己向内求呢,因为我们人生很多体验都取决于意念,即“天堂地狱,一念之间”,一切喜怒哀乐都源自自我的认同。向内求是开启我们智慧的必经之路,只有向内求才知道真正的自己所需所求该怎样做。所以,我们要向内问自己,怎样才是爱孩子?孩子对你的愿望是什么?我们忍心让孩子看到因他(她)的离去父母深陷凄苦和悲哀的生活而自责吗?孩子肯定是希望自己的父母,好好的活着,活出应有的人生精彩。我儿子曾发我一条长信息的最后一句话“要活出你自己的精彩!永远爱你的儿子。”这就是孩子的期盼!儿子对妈妈爱的表达!我相信我儿子的期盼与爱也是同命兄弟姐妹们的孩子的期盼和深切的爱。所以,好好的活着就是对孩子真正的爱,将孩子的人生追求融进我们的人生,为了我们与孩子相互深深的爱惟有选择坚强与不辜负,这就是我们向内心追寻得到的感悟。孩子的心愿成为我们的信念,这坚定的信念必将焕发无比的精神力量支撑我们走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在暖心手册编入的32位“同命人的故事”的生动内容都是彰显了“爱的力量”,“失独不失爱”,“失独父亲有大爱”,因为心中有爱,“寻找生活下去的支点”有着“带着孩子生命一起活”“有尊严地活下去”“践行人间大爱”的坚定信念,才能让“后半生活得漂亮”的“生命礼赞”。这些撼动人心的故事,都证实了信念是根脊梁,支撑着我们的灵魂,有爱还要有坚定的信念。

信念的坚守就需要不断的学习,给予滋养增强能量。《重燃生命之光》的出品,就是我们一群失独父母奉献给同命人的一份精神食粮,但愿同命兄弟姐妹通过阅听有所启迪,坚定自己的人生信念。除了我们的书,感谢我们生活的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不断学习的空间与方式。如天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很多提升心灵,给予精神能量的被大家称为心灵鸡汤的微信以及碎片化的励志短文,还可以扫一扫“我们的推荐”的公众号【慈怀读书会】【有书快看】等,每天只需花6分钟,或者20多分钟你就能听到或阅读经典,明理解惑,提升心灵,人是需要在不断学习中完善提升自我的,如停滞不前,是会丧失方向,没有动力,更会生活在负面情绪里。特别推荐大家读读暖心手册的第239页,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博士的《人生就是追求更高的能量等级》,从中会知道,人的能量是积极向上还是消极向下,不仅决定个人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和物,更决定了你生命的质量。因读书(听书)会使我们内心富足,喜悦,感受到学习是一种享受,让自己过得充实和富有,学会有意义的生活,包括接受苦难和经历悲伤,品尝愉悦,体味到生活的美好与乐趣。就会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

那么怎样活出自己的精彩?其实我们人生到底是往上走,还是往下坠,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身处苦难困境中的我们怎样自立自强,以上有了那么多的例证,就是心中有爱,坚定信念,做好内心自己认定做的,并值得做的事情,就能将苦涩日子活出甘甜的滋味,活出我们应有的样子,活出各自不一样的精彩。如“我们的故事”中的标题就会感知到怎样“走过人生的黄梅烟雨”“带着儿子游世界”“艺术让我重燃生活希望”“好好生活精彩绽放”,就是因为“心中有爱,坚守信念,感悟生命意义”使我们悲苦的生命得以超越,活出了精彩纷呈。面对人生无常的现实,我们只有选择积极面对未来。我经常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因为,这个世界还有这么多美好与精彩,值得自己去为之努力,去发现去体验,让我们和孩子的此生没有白来一趟,没有白活一回,让我们的生命尽情绽放,如杨绛先生所说的,死者如生,生者无愧。我们才能今生无悔,此生无憾。

最后要感谢大家与我在端午节的时候隔空相聚,这是你们对我的鼓励。也就是因为有了同命兄弟姐妹的关注、支持和鼓励,才有了我这一路走过来的美好回忆。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信任和我自己生命的价值。愿接下来的人生路上《重燃生命之光》的我们继续相伴,用爱相互成就。让生活充满美好,让生命更有意义。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