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下午好:

我是哈尔滨市行大公益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媒体公益人刘福国。近年来,我们围绕失独家庭,组织实施了一些公益项目,很多失独者通过参与公益项目走出了家庭、走近了社会,开始了新的生活。因为自己过去是媒体记者的原因,我经常把我们在哈尔滨做的一些失独活动信息发到失独群里,很多朋友可能通过微信我们沟通交流过。

今天,我们用声音互动交流,首先要感谢北京尚善基金会、感谢小美女辛欣给我们提供这次难得沟通交流机会。我把我们的一些做法和心得体会从三个方面给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做一下分享。

一、让失独者走近社会,是远近的近

近年来,我在很多场合都介绍我们在哈尔滨的公益组织—失独者之家,讲到失独者之家,就要说到我们的服务宗旨暨“让失独者走出家庭、走近社会”。

这些年,每当我在黑板或者PPT上介绍这几个字时,总会有一些人善意的提醒或者建议我:老师,您写的走近社会的近,应该是进出的进,不应该是远近的近!

对于应该使用进出的进还是远近的近,我是有自己的切身体会的!大家都知道:每个失独者都是一段难忘的过去,因为家庭的变故很多人封闭在家里,长期封闭心灵,家庭经受着多重考验和打击。

对于失独者—这个特殊群体,我曾经看到和接触过一些社会组织和机构开展的活动和项目,她们的本意和出发点都是好的,都在想尽办法帮助失独者尽快从痛苦中走出来,走进社会。这里的走进社会是前进的进!

通过观察和实践使我认识到,对于失独群体来说缺乏专业的手段、缺乏专业的组织做的事情有些不适应我们失独家庭,那种从自己本意出发、有些仓促性的帮扶行为不仅没有起到帮扶作用,还极其容易给服务对象造成二次甚至多次伤害。

我们的实践体会是:围绕失独群体开展各项服务,不能一下子让失独家庭走进社会,这个走进的是前进的进;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润雨细无声的过程,才能让失独家庭逐渐、逐步走出家庭、走近社会,这个走近社会我们使用的是远近的近!

一字之差,千差万别!这个走近社会,不仅是一个字的差别,只有我们这些有过不幸遭遇的家庭才能深刻体会到走出家庭、走近社会是多么艰难!

如果一下子从痛苦中走出来,那显然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我们只能是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安慰自己、不断接纳自己,才能完成一次人生的改变!才能真正地走出家庭、走近社会!开始自己新的人生篇章!

下面我与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让失独者走出家庭、走近社会的。也就是今天讲座的第二部分:

二、联欢互动,让失独者回归自然人本色

1、举办双失家庭三八联欢活动。从2016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三八节期间举办“双失家庭联欢”活动,让失去爱人、失去孩子的姐妹们也在三八节日里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气氛。

2016年,三八节前夕,我们在筹备三八节联欢会,一些妇女姐妹在排练现场问我:刘老师,您为什么组织我们这些被社会遗忘的人过三八节昵?

当时我是不加思索地回答:姐姐您是女性吗?您是女性就应该过三八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

在三八节这个特有的妇女节面前,我们没有失独女性,有的只是去掉标签化的妇女姐妹。

2、举办母亲节活动。为去除失独者这个标签化,我们面对现实、大胆尝试,在大量一线调研的情况下,敢于碰硬、敢于冲破一些禁区,真正地让失独家庭回归到自然人、回归到自然家庭中来。

2016年母亲节,我们决定做一次母亲节户外活动,很多人替我们担心,特别是一些合作伙伴和志愿者担心我们在节日里触碰了失独母亲的伤疤。

我们在调研时询问一些失独母亲:母亲节这天在做什么?她们大多流出了眼泪!

我们当即表示:我们曾经做过母亲,理应享受母亲这个称号!在爱的世界里不能忘却我们每一个母亲!

说实在话,起初我们也是有些担心的!这种担心只有在一线工作过的社会组织才会深刻体会到!

那次母亲节户外活动,大家载歌载舞、游戏互动、集体用餐,留下了深刻印象。

几位参加母亲节户外活动的姐妹说:没有这一天的活动,我们将是痛苦的一天!现在我们集体抱团取暖、集体过节!忘却了过去、忘去了痛苦!真是活动一上午,回味一个月!

一位大姐说:现在我又找到了人的感觉!做正常人、过正常的日子!

大姐们的这些话让我们欣慰,无论采取什么心理干预、社工组织活动,大家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失独家庭回归到社会中来!像一个正常家庭那样正常地生活。

3、为失独家庭做口述史。中华民族讲究传承、讲究代代相传!我们失独家庭也有非常值得传承的东西需要历史的传承!需要留下历史的痕迹!

在口述史工作中、在传承历史文化中,我们没有失独家庭的概念!只要符合口述史要求、有值得传承的东西!

我们去除了失独家庭这个标签化,真正让失独者回到了自然人的轨道上来!

我们在做失独者口述史时也顶着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和阻力来自于各个方面,难能可贵的是我们12位失独者知道了我们做这个公益项目后主动与我们联系,并且积极配合做失独人群口述史。

4、组建哈尔滨失独者舞蹈队参加多次文艺汇演,将失独者正能量的一面展示给社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这支全部由失独者组成的舞蹈队,已经先后三次参加市级比赛,多次应邀参加社会表演活动。

在他们遇到排练场地、演出服装等困难时,我们积极呼吁社会帮助她们、支持她们!形成了社会良好氛围!

5、组织失独者积极参与社会爱心活动。2016年冬季,我们积极响应全国妇联、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恒爱编织毛衣活动,失独母亲在一起为新疆的孩子、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编织毛衣,让社会知道我们的失独家庭“失去孩子没有失去爱”,在社会上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服务理念。

以上一系列的实践证明:我们摆正位置、将心比心,真正地将失独人员作为自然人看待,赢得了失独家庭的尊重和支持!失独家庭也逐渐走出了家庭、走近了社会!

下面我进行今天讲座的第三部分:

三、整合资源,让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

全国各地的朋友关注过我的公众微信号的可能会知道:我们每次做活动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宣传报道,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将失独活动传播出去。

因为我们是社会上的公益组织,围绕失独家庭开展项目和活动都是需要整合社会资源的;我们不是政府,也不能代替政府、履行政府职能,我们公益组织也需要整合社会资源为失独群体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的服务。

这一点,我请全国各地的失独朋友给予理解和支持!

我们公益组织无职无权无钱,我们只有广泛调动、整合社会资源才能更好地为失独家庭服务。

1、作为社会组织就要按照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想事、办事、行事、做事。

下面我结合哈尔滨首届特殊家庭春晚介绍一下。

今年春节,为让这些特殊家庭集体过上一个吉祥、喜气、热闹的春节,我们在黑龙江省总工会、北京尚善基金会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哈尔滨首届特殊家庭春晚。

这是哈尔滨首次为特殊家庭举办的春晚,这场特殊的春晚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特殊家庭代表和社会爱心人士文艺演出、联欢,特殊家庭代表的文艺节目占据整场晚会的三分之二,这些节目有歌舞、京剧、合唱、独唱、相声、魔术等表演;另一部分是除夕年夜饭,这些特殊家庭代表将与爱心人士以中华民族特有的习俗年夜饭的形式迎接新年、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2月15日除夕之日,哈尔滨有129名特殊家庭代表共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这次春晚取得的社会效果:10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新华社英文向全球报道,直接影响传播到100百万人次。

哈尔滨首届特殊家庭春晚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我还经常回味、回想起那段难忘的日子!

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我和我的公益团队为这些急需社会各界关注的人奉献了一场视觉、心灵大餐,我们工作中遇到的那些委屈、那些不解算得什么昵!

从策划到举办这次特殊家庭春晚不到10天的时间!在不到10天的日子里我们几个人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份内份外、不分岗位高低,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不能给失独群体带来任何不利影响、不能给社会带来任何不便!

举办这次晚会完全是由失独家庭的热情带给我们的。最初,我们只是想在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做一次暖心年夜饭活动,计划在除夕当天召集冰城的失独家庭在一起聚聚、吃顿饭,对一直伴随我们一路走来的失独家庭做个答谢、表达一份爱心。

陪伴失独家庭过节、过年我们已经坚持了数年,很多失独家庭对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依赖。

早在春节前1个月就有失独家庭询问今年的春节如何过?当得知我们继续陪伴失独家庭一起过年后,他们的期盼变为了现实。

我们为什么要陪伴失独家庭过年?这还要从发生在哈尔滨失独家庭真实的故事说起。

有一年春节,哈尔滨一些失独家庭结伴到辽宁大连某海边度假村准备过年,他们坐车一路风尘来到了已经预约好的海边度假村被突然告知没有“床位”、没有“服务员”,拒绝远道而来的失独家庭入住。

被婉拒的失独家庭孤独无望、悲上加悲,凄凉的情景令他们永生难忘。

还有那些留在哈尔滨过年的失独家庭大多采取了不出门、不上街、不来往的躲年方式过年。

2016年春节,刚刚成立不久的哈尔滨市行大公益服务发展中心邀请了30多名失独家庭集体过年,由此拉开了冰城社会组织介入失独家庭过年的序幕。

按照我们的事先计划,2017年失独家庭春节联欢晚会参加人员控制在80人以内,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有120多名失独者报名参加春节活动,很多都是集体报名参加。

看到如此多的失独家庭的期盼和希望,行大公益团队决定不能满足于一起吃顿饭、满足于在一起聚餐了,不幸的失独家庭应该有更好地、更有意义的过年方式。

行大公益人要给冰城失独家庭奉献一场过年的精神大餐,将暖心年夜饭变为哈尔滨首届特殊家庭春晚,这给行大公益团队提出了一道难题,我们已经认识到这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公益活动!

从寻找晚会场地到晚会各组分工,行大公益与失独家庭志愿者们紧紧连在了一起。从晚会第一次筹备会开始,我们就与失独家庭共同约定:这是我们的春晚,我们一起过大年!

我们,将行大公益人与失独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将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紧紧联系在一起!

晚会的文艺组、交通安保组、物质保障组、现场安置组、后勤服务组,每个小组都有失独家庭参加,真正做到了我们的晚会。

此次晚会从筹备开始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网、中国女网、东北网、生活报等主流媒体及时跟踪报道,让这次晚会迅速走出了黑龙江、走向了全国。

说起这次高调宣传、传播失独家庭春晚活动,行大公益人顶住了一些人的冷嘲热讽甚至是抨击。

行大公益团队一直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我们这次是利用难得的春晚机会让社会更多人关注、支持失独家庭这个社会特殊群体,绝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意思。

这次晚会在确定了“我们一起过大年、失独家庭不孤独”晚会主题后,任何工作都是规则在前、人情在后,在规则面前不论是晚会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是人人平等。

由于临时找的晚会场地狭小,130多人座位不同,距离舞台有远有近,看节目有方便的就有不方便的。

这次晚会座位安排是按照各组抓俅(号)的方式确定,别看这一个简单的座位抓俅(号)让所以参加活动的人都感到了尊重和存在,抓俅(号)过程充满了喜悦和乐趣。

一位同命人说:我们从介入筹备春晚活动就开始了过年!没有这段时间,不知道我们的日子怎么过!

此次晚会有129个失独家庭报名参加,他们大部分都是来自6个手机微信群,他们平时在一起彼此都熟悉。

在晚会报名节目中,有的小组活跃有4、5个表演节目,有的一个都没有。为了让我们的晚会充分体现出我们的概念,我们向每个微信群群主发出邀请,动员每个团队都报名参加演出。

可能是被行大公益人的真诚和热情所感动,最后6个团队都有节目登台演出,实现了人人是演员、人人是观众的公益活动初衷。

2月15日上午10:30分,哈尔滨首届特殊家庭春晚闪亮登场,22个节目个个是精品、人人受欢迎!

晚会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哈尔滨成为了特殊家庭的热门话题。

一场特殊家庭的春晚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不足和瑕疵不可避免,但我们是以百倍的努力付出了,每个人都是付出了常人的生活代价、牺牲了自己的过年方式。

2、协调社会资源,黑龙江总工会“工助龙江”失独职工不孤独公益项目。

黑龙江省总工会“工助龙江”公益服务“失独职工不孤独”项目旨在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为特殊职工家庭群体提供温暖和帮助。

给予失独职工力所能及的精神抚慰和生活帮助,变节日关怀为日常陪伴,用温情关爱特殊家庭。给予“失独职工群体”力所能及的精神抚慰和生活帮助,帮助他们走出伤痛、走出家庭、走近社会。

黑龙江省总工会“工助龙江”公益服务“失独职工不孤独”项目包括“伴你”365、“懂你”故事会、“助你”热线、“读你”公益课堂等系列失独职工公益活动。

今年3月,我们又主动、积极与黑龙江省总工会联系,将失独职工不孤独项目由在哈尔滨试点延伸到全省13个市地。为此,黑龙江省总工会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开展此项工作。

这是黑龙江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继黑工女字〔2018〕2号文件《关于开展2018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将失独女职工纳入维权月工作中,又一次将失独女职工纳入了全年工作中。

黑龙江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中要求全省各市(地)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各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搭载黑龙江省总工会“工助龙江”公益服务活动平台,帮助失独女职工(限定:48周岁以上享受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政策的女职工)与省总工会公益服务“失独职工不孤独”项目对接,给予失独女职工力所能及的精神抚慰和生活帮助,帮助他们走出伤痛、走近社会。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作为群团组织将失独群体纳入全年工作中仅此黑龙江省总工会一家。

提示:

1、每次围绕失独家庭开展公益活动,都要选择合作伙伴,全国各地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们的两节期间为失独者做十件好事,选择合作了多少个公益伙伴;

2、满足失独者的同时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媒体报道、扩大企业公信力和影响力。

3、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向党和政府谏言、纳策。

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我们协调省政协递交了有关失独家庭的议案:

( 一)、政府层面,建立失独家庭联席会制度,保证各项政策贯彻落实。

失独家庭是社会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卫计委一家单位来解决。失独家庭面临的问题方方面面,集中体现在民生问题,主要涉及医疗、教育、养老和日程生活。

建议政府牵头建立失独家庭联席会制度,卫计委、财政、民政、教育、住房保障等职能部门,按照国家相应政策各尽其能解决失独家庭问题。

1、农村失独家庭

目前农村失独家庭,身体好的出去打工,一些上了年岁失独家庭是由相近的亲戚或邻居帮忙照顾,他们独自生活,没有什么经济来源。

建议民政部门在他们现有的社会扶助金之外,帮助他们申请“五保供养”,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能有一定的社会保障,增强他们的社会安全感。

2、残疾失独家庭

失独家庭中残疾家庭的数量相对比较少,但这一部群体生活更为困难,在现行的政策中能做的是帮助他们对接一些残疾人政策,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一些帮扶。

3、城市居家养老服务

城市失独家庭分布不一,有的社区没有,有的社区只有1、2户,有的社区有八8、9户。目前以社区划分去服务,增加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失独家庭的服务质量会打一定的折扣。建议以街道为中心,提供一定的活动场地,配备一些为民服务经费来服务失独家庭,用于失独家庭的活动及发生一些突发事件。

4、医疗通道

目前部分地区建立了家庭签约医生,建议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为失独家庭服务的作用。当失独家庭人员者患病时,协助失独家庭对接医院,并通过第三方机构中间作用,连接家庭医生、医院社工、保险公司,便于失独家庭的医疗绿色通道的建立。

5、失独家庭的第三代社会照顾

失独家庭的第三代,这个群体不同于一般的孩子,传统的思维、家的根的存在,使得一些失独家庭除了自身的生活外,还要照顾第三代。

建议将失独家庭第三代照顾纳入困境儿童帮扶体系。

(二)、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开展公益创投,多方面、多角度做好失独家庭工作。

社会组织介入失独家庭工作有天然优势,这项工作是一个服务群体角色的转变,由“让我做”变为了“我要做”。社会组织人员大多具有一些专业知识和社会组织能力,为失独家庭服务更具有专业性和广泛性。

1、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失独家庭公益创投资金,与社会组织合作为失独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2017年8月,黑龙江省总工会购买哈尔滨市行大公益服务发展中心社会服务,围绕失独职工开展了“工助龙江”暨“失独职工不孤独”公益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实际围绕失独家庭有针对性开展公益创投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解决失独家庭问题。

2、动员、协调社会力量,为失独家庭提供更多日常生活帮助。

建议政府出面、协调社会力量,在一些交通方便、能提供简单服务的场所开辟失独家庭活动场所,专为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3、建议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在居家养老、生活照料等方面为失独家庭提供服务。政府提供场地、场所,由社会组织管理,满足失独家庭需求,解决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

4、第三方服务评估体制

现在失独家庭的服务,主要由社会志愿团队和失独家庭互助自助组织,还有一些心理机构和社工机构。

由于失独群体的特殊情况,使得一些社会组织的服务受到限制或受到排挤,或一些组织停留在一些形式上的服务,许多的失独家庭在这些服务中也不能充分得到服务,形成了一定的恶性竞争。大多数的失独家庭的参与意愿不能充分实现。

建议政府委托社会组织建立第三方服务评估体制,科学、有效为失独家庭提供服务,真正满足失独家庭需要。

公益讲座结束语

几年来,我们围绕失独家庭做了一些工作!实践证明社会组织介入失独群体不仅可行且非常有必要,主要体现在:

1、失独群体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失独这个特殊群体,是整个社会、政府不容视乎的。如何有利的解决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问题,需要专业的、长期的、稳定的社会组织来服务。从不愿意走出家门到重新融入社会,从社会不稳定因素到重拾生活自信。失独者对自身有了正确的认识,他们对政府、社会的关注和关爱满意度在不断提高时,甚至有意愿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要求回报社会时,作为社会组织我们的使命是光荣而伟大的。

2、社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发挥

社会组织服务既是对全社会服务产生的作用,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事实表明,社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是科学有效的社会问题治理机制。政府、营利性组织、非盈利性组织被称为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是社会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具备政府和营利性组织所没有的独特属性,即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志愿性、互助性或公益性,容易被服务对象所接受。因而在社会问题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组织的“井喷式”增长,其角色和作用将更加凸显。如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是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未来要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3、爱心企业的爱心有了用武之地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收入的提高,涌现出一批从“首富”变为“首善”的企业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对社会上的特殊及弱势群体伸出了援手。在付出大爱的同时,用过媒体的传播与推广,企业及个人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和人们的赞许。

爱是需要回报的。谁不渴望触手可及的温暖,你可体会举手之劳后的心安。无论我们多富有也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就算再贫穷的人也有帮助别人的能力。

4、多方关注、支持社会组织活动

失独者之家,在多次活动中都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媒体的关注和支持。用心、专心、细心、耐心、真心地为失独者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把每次活动都当做第一次去做,严格按照项目化方式运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让政府更加认可和放心,成为一支优秀的“社会服务组织”。

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在公益这条路上我们选择了陪伴就要陪伴到底!只要失独家庭需要,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我们就要一路陪伴!

谢谢全国各地朋友的聆听!谢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