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娜

各位尚善的家人们,今天来到千聊课堂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是洛娜,首先感谢基金会给我安排这次分享,我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说到养生保健,我不是养生专家,再技术层面上,具体方法上我也没有什么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但是在生活中我喜欢思考和实践,对养生问题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对人生也有一些理解和感悟,我愿意借此机会跟大家探讨一下。

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让生命绽放出智慧的光彩》。

智慧,新华字典是这样解释的: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解决的能力。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解释是:分析判断、发明创造、解决问题的能力。

原来智慧是一种能力。既然是能力,那就应该是可以被训练的,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的。难怪民间有一种说法,叫小聪明,大智慧。这似乎就是在告诉我们,聪明是天生的,而智慧却是在经历了人生的种种历练以后获得的。

我很喜欢“智慧”这个词,所以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希望自己的后半生是智慧的人生,我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地努力。

我今天将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做分享:

一、疑神疑鬼的养生——讲讲现在关于养生的乱象

二、养生就是养正气——我对于养生的看法

三、我的人生我做主——我在生活中的一些做法

第一部分:疑神疑鬼的养生

说实话,谈到养生,我真的有一种很无语、很沉重的感觉。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大家也都开始关注健康,关注养生了。这本来是好事,是社会的进步。但是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越是学习多了养生保健知识,越是不知道该怎么活着了。有太多的人来告诉你该如何吃,如何睡,如何锻炼,如何减肥。你今天刚刚学了一招,明天马上就有人告诉你那是错的,千万不能那样。

专家遍地都是,方法五花八门。今天这个专家说生命在于运动,明天那个专家说生命在于不动,我们不知道到底该动还是不该动;今天这个专家说这个季节要补肾,那个季节要补肝,明天又来一个专家说,这个时辰要吃这个,那个时辰要吃那个,让我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各种各样的养生流派,各种各样的养生专家,各种各样的养生栏目,各种各样的养生文章,各种各样的奇葩养生方法等等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绑架着我们的思想,也掏空了我们的钱包。这就是我们面对的课题,养生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养生江湖上行走,没点儿功夫那是不行的啊。这就需要我们的智慧了。

 

第二部分:养生就是养正气

养生就是养心加修行。

有人说养生的人都是怕死的。我不怕死,所以我不养生。其实养生说到底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养生活动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健康快乐地活着,有品质地活着。

那么,健康快乐地活着和吃什么、喝什么有多大关系?吃着粗茶淡饭就不会快乐,吃着山珍海味就开心幸福健康了吗?或者,吃大鱼大肉就会生病,吃清粥小菜才能保持健康长寿?

我想大家和我一样,是不能认同这样的观点的。

决定我们能够健康快乐、有品质地生活的因素,不是养生的方法。而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们对自己的看法。

 

1、消除恐惧,看淡生死

我们中国人缺少生死教育,我们对于生,是欢欣鼓舞的;我们对于死,却是充满恐惧的,甚至死亡的话题,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禁忌,不可以谈论的。

所以我们大部分的人在死亡考验到来的时候都是措手不及、悲痛欲绝的。对于这一点,我们同命人应该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

我年轻的时候很害怕死,怕自己死。我18岁时姥姥去世了,那是我第一次遇到最亲近的人去世,当我很伤心,很害怕。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经常没来由地就想到了死,这时就会吓得钻到被窝里去。除了怕死,我还有很多的担忧和恐惧,当事情不顺利的时候就焦虑,伤心啊,抱怨啊,这些都是经常发生的。从小到大,真正开心快乐的日子没有几天。

在儿子生病以后,我开始变勇敢了。因为我怕也没用,我已经无路可退,我必须坚强面对。治疗的那18个月,短暂而漫长的日子,我和儿子一起走过。我在当时的日记本里写下窗外飞过的小鸟,也写他在睡觉,我在打扫房间,而我感到很幸福。

我觉得很奇怪啊,在那么痛苦的日子里,再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因为我能陪在他身边。他始终很淡定,尤其在后期,无论他身体多么受苦,他脸上都是平静的。他不想让我为他感到难过。在儿子身上,我学会了很多,我才发现,我以前的种种真的都是无病呻吟。

儿子走后,我开始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死亡又到底是什么。我看了一些书,参加了一些活动,思考了很长时间,后来发现,死,真的没什么可怕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了有一天会死,只不过我们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如果死亡是一种分别,那我和儿子之间是注定要分别的,只是这一天来得早了,我还没有准备好。如果灵魂是不灭的,那么死亡就是这一段旅程的结束,下一段旅程的开始,又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现在儿子走了五年了,除了不能和他在一个空间里生活,我觉得他并没有离开我多远。我经常会想到他,看到什么好玩的事情会想儿子要是看了会怎么说。我会一边听着他唱的歌,一边做家务。

我非常感谢儿子,感谢我曾经经历的一切,这是我的人生功课,我会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现在回到养生的话题。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我们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呢?

当我们看到世界的美好,生命的可贵,缘分的奇妙,生活的多姿多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呢?当我们开心地生活,愉快地生活的时候,我们吃的粗茶淡饭都是琼浆玉液,我们还用专门去学养生吗?专门去吃营养品吗?

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章里讲到: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

生死是宇宙规律,如果我们认识了宇宙的规律和法则并顺应之,我们就真的无所畏惧了。

 

2、福人养福地

网上经常有人分享这样一个故事:

某个老板做生意发了财,花钱在郊区买了块地,修了栋三层的别墅,花园泳池很是气派,后院更有一株百年荔枝树,当初买地就是看中了这棵树,谁叫他老婆喜欢吃荔枝呢。

装修期间,朋友劝他找个风水先生看看,以免犯煞。原本不怎么信这套的老板,这次居然表示赞同,专程去香港请了个大师。

这位大师从事这一行三十余年,圈内很有名气。

在市里吃过饭,老板开车载着大师前往郊区。一路上,如果后头有车要超,老板都是避让。

大师笑道:“老板开车挺稳当呢。”

老板哈哈一笑:“要超车的多半有急事,可不能耽误他们。”

行至小镇,街道远比市内要狭窄,老板放慢了车速。

一个小孩嬉笑着从巷子里冲了出来,老板一脚刹车堪堪避开,小孩笑嘻嘻的跑过去以后,他并没有踩油门前行,而是看着巷子口,似乎在等着什么,片刻,又有一个小孩冲了出来,追赶着先前那名小孩远去。

大师讶然问,“你怎么知道后头还有小孩?”

老板耸耸肩,“小孩子都是追追打打,光是一个人他可不会笑得这么开心。”

大师竖起了大拇指,笑道:“有心。”

到了别墅,刚下车,后院突然飞起七八只鸟,见状,老板停在门口,抱歉的冲大师说道:“麻烦大师在门口等一会儿。”

“有什么事吗?”大师再次讶然。

“后院肯定有小孩在偷摘荔枝,我们现在进去,小孩自然惊慌,万一掉下来就不好了。”老板笑着说道。

大师默然片刻,“你这房子的风水不用看了。”

这次轮到老板讶然了,“大师何出此言?”

“有您在的地方,都是风水吉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目中有人,心中有爱,有一颗善待他人的心,这样的人就是福人,他所在的地方就是福地。如果我们都能做这样的福人,我们的家都是这样的福地,我们福人在福地,我们不就能活得很好吗?我们就是最高境界的养生了,大家说是不是?

 

3、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既然我们今天讲的是养生,在调整了心态,修正了行为之后,参透了生死,还是需要找到一些方法。现在就是需要我们的智慧发挥作用了,对我们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无论是从食物的角度,还是锻炼身体的角度,无论是拍打拉筋也好,还是刮痧拔罐也好,我们都要去实践,去找到自己喜欢的,能够坚持的,坚持了一段时间觉得有效的方法,来愉悦身心,达到养生的目的。

其实呢,大道至简。最滋养我们的都是免费的,不用花钱的或者花费很少的。比如空气,阳光,水;比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法则;比如食不言,寝不语的古训等等。

我今天不想讲非常具体的方法,我只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和看法。我相信每个人对人生都有自己的理解,对养生也有自己的体会。我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负起责任来,爱护自己,相信自己,好好地善待自己。用我们的智慧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生活方式。

 

第三部分:我的生命我做主

犹太哲学家马丁· 布伯这样说过:你必须自己开始。假如你自己不以积极的爱去深入生存,假如你不以自己的方式去为自己揭示生存的意义,那么对你来说,生存就将依然是没有意义的。

我觉得这段话说得非常好,好像就是对我们这些人讲的一样。

失去了孩子,人生发生了重大的变故,人生的目标需要作出调整,我们面临着选择。

是坚强地站起来,努力去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还是自暴自弃,从此生活在痛苦里?

天天躺着怨恨全世界,不如起来,踏踏实实为自己做点事情。既然人生是功课,我们何不认真对待?过去浪费的时间不再浪费,过去没努力的现在开始努力。将来再见到孩子的时候,我们依然要成为他们的骄傲,就是现在,我们也要让他们看到,我们活得很好,我们活得很努力,很智慧。

我的两个工具:让我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让我现在以平和的心态,自己非常满足的状态生活。

 

1、辟谷

2015年8月,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辟谷。我是在网上喝风免费辟谷学习的。

我跟张老师学会了勇敢。辟谷是有风险的,能够辟谷的人都是勇敢的人。我还学会了有心练功,无心成功,不追求完美,学会爱自己。

 

2、阿尔法脑波训练师

这个项目的发明人是个美国人—-荷西·西瓦先生,他是无线电专家,他发现了人类四种脑波的作用,在阿尔法脑波的状态下,人们可以放松减压,具有自我疗愈的能力,在这种状态下训练自己的话,我们可以提升直觉力,觉察自己,提高效率,缩短决策时间。

如果大家感兴趣,我愿意在合适的机会请我的导师来给大家做阿尔法脑波的培训。

这几年我要感谢这两个工具,让我疗愈了自己,获得了新生。

正确对待疾病,正确看待疾病,我们的人生就会很平和。

因为我儿子是得病走的,我决定,如果我将来得了那种重大疾病,没有办法治疗的疾病,我不会去治疗。我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不会把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医院。

我觉得自己现在才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用上班了,全部的时间都可以自己支配。我喜欢做家务,每天唱着歌干着活儿。一年当中回北京几次,见见朋友,参加一些活动,有自己喜欢的课程我还去学习。如果有机会,我会帮助一些有缘人,或者辟谷,或者用阿尔法脑波调理,放松减压。我过得很开心,很充实。

端正了世界观、生死观,学会了勇敢面对,努力成为福人福地,再智慧地面对日常的生活。我们过的就是自己想要的自在、从容的人生。

【微课重播-18】洛娜:让生命绽放出智慧的光彩

【微课重播-18】洛娜:让生命绽放出智慧的光彩

【微课重播-18】洛娜:让生命绽放出智慧的光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