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假面,做真实的自己(文配音)  || 渡过

创作:张文琎/朗读:飞扬 

 

突然发病

2011年,我读高三。距离高考大约还有两个月,一天,突然感觉大脑里紧绷的一条弦,断了。 

当天晚上几乎一夜没睡。接下来的日子失眠就像家常便饭困扰着我,随之而来的还有身体没力气,不愿意动弹,耳鸣、头晕头痛、大脑不能转动思考。低头洗脸时闭眼的瞬间整个人感觉天旋地转,还会恶心反胃。 

直到有一天,感觉手臂发麻,写字手会抖使不上劲;对常人而言最简单的起床、吃饭、洗澡、走路,我都觉得有困难。

我觉得自己撑不住了,肯定是病了,但又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

想到自己每天低头看书做题的时间有十个小时以上,长时间不活动颈椎,用手捏自己的后颈部感觉麻、痛和堵,血液流通不顺畅的感觉,就想当然认为,自己得的是颈椎病并严重到压迫了神经,把一切症状归结于颈椎病。

长期晚上入睡困难、失眠,白天没有精力,根本无法适应学习生活。面对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每道题做起来都很吃力。这种状况下,高考也意料中考得一塌糊涂。

本来学习成绩还算优异的我,更加焦躁不安,慌张、恐惧又无可奈何。想到自己三年的付出没有好的回报,想到辜负了老师、父母的期望,想到不能上好的大学,我痛不欲生。我想到了逃避,甚至轻生,当时感觉人生只有痛苦和绝望,看不到任何希望。

我鼓起勇气跟我妈妈说我不想活了,觉得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煎熬。她安慰我说:“妈妈带你去看病,会好起来的。”

就这样,在妈妈的安慰中,我靠仅存的一点理性,把自己从挣扎的生死边缘拽回来;并告诉自己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会好起来的。

辗转求医

高考完的暑假,姐姐陪我拍了颈椎核磁共振。医生说颈部生理曲度有点不自然,无其他异常。但先入为主的我,还是执意认为自己是颈椎病,是仪器看不出问题。

第二年7月,我和爸爸慕名去石家庄一家私人正骨门诊,医生用物理手动的方法帮我的颈椎正了几下。可是回到家我还是睡不着还是没有动力和活力,心情低落,自责痛苦。

2015年4月,当时我在南京财经大学读大三,同学陪我去了江苏省中医院骨科看颈椎并拍了颈部核磁,这次看病经历使我永生难忘。

医生一边看片子一边问我症状,接着说:你以后要少低头看书,减少学习时间。听了这话,我脑子里一片混乱、一团漆黑。我是法学专业的,不可能逃避司法考试,而司法考试难度大,努力学认真看都不一定能过,更何况少看书减少学习时间。如果过不了司法考试怎么办?当时头脑里反复思考的都是这些,回到学校后在同学面前没忍住痛哭了一场。 

其实也难怪,在那之前的人生,学习就是我的一切,此外几乎什么都没考虑过。从如此长大的孩子身上拿走学习,我还能剩下什么?

直到这个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得的是颈椎病,不知道也不可能想到是抑郁症。我爸妈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劝解我:医生都说你颈椎病不严重,你应该是心理疾病。这时我才开始渐渐怀疑自己得的不是颈椎病。

2015年底,妈妈领我去舅舅家看病。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看过那么多医生都没把我的病查出来,舅舅作为乡村中医能看好吗?

舅舅给我把脉,看舌苔,然后给我开了一瓶药,说回家把标签撕掉,一天两粒坚持吃一年,估计怕我知道是抑郁症后有心理负担。回家的路上我就迫不及待的看了药的名字:盐酸多塞平,用于治疗抑郁症焦虑症。

兜兜转转走了这么多弯路,才知道原来我得的是抑郁症,感觉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

病中感触

说是情理之中: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科考试,我在全校文科第一名的成绩,分到了实验班并担任学习委员。接下来的期末考试由于骄傲自满学习不如之前认真,成绩滑落到第十九名。我对每次考试都很在乎,性格争强好胜不服输,这么大的落差我倍受打击。 

整个高中时期,大大小小考试不断,我的成绩也忽上忽下不稳定,随之我的情绪也过山车般起伏跌落不定。终于在高考前两个月,我发病了,失眠造成白天不能听课学习,从而焦虑不安、懊恼、自责;这种情绪反过来又加重了失眠,陷入恶性循环。 

那种感觉,我就像被一个巨大的坚不可摧的玻璃体罩住,玻璃外面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历历在目,但没有人可以同情、理解、帮助玻璃里面的你。无论怎么努力挣扎试图推翻它都徒然无劳,逃脱不出去。

说是意料之外,是因为我性格外向、乐观开朗,认为自己不可能得抑郁症。但我静下心来深思:我是真的乐观开朗吗? 

在与同学、朋友相处过程中,我向外展现的是我希望别人接受的表面形象。我会逗大家开心,给别人带来欢乐;甚至在父母面前,我也会伪装真实的自己,给家里打电话时从来报喜不报忧。

但实际上,我内心敏感,遇事总往不好的方面想,是个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 

有的时候,我的假面表现时间长了,日久天长,别人就觉得你是自己假扮的那种人。

抑郁症使我有了大部分人未曾有过的人生的另一种体验。我不敢说我克服了抑郁症,直到现在我还未完全治愈。遗留的症状比如失眠、耳鸣等等,还会困扰我。但面对挫折和坎坷,我更加镇定从容,觉得没有什么苦难比抑郁症给我的打击还大。

得了这个病让我更加珍惜时光,对父母充满感恩,对生活更加热爱,更注重身心平衡和健康。

虽然最初几年因为无知,兜兜转转延误了这么久才对症治疗,但我是幸运的。相信你,也会是幸运的那一个!

打破假面,做真实的自己(文配音)  || 渡过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打破假面,做真实的自己(文配音)  || 渡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