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郁三起三落,收获十条经验 || 渡过

三次抑郁

从大学到现在,我经历了三次抑郁。

第一次是在2006年,我上大二。由于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加上室友关系不融洽,以及对未来的迷茫,我状态非常差,差不多一个学期没去上过课。怕见同学,天天在寝室里玩电脑,有好几次上过宿舍楼的天台,有跳下去的冲动

后来换了寝室,迎来性格和善的室友,加上找到学习的兴趣,慢慢脱离了这种状态。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经历了一次抑郁。

第二次抑郁症发生在毕业工作两年后。那时我在深圳一家外企做IT工程师,觉得生活太平淡,总想着出去干一番大事业。在同学的介绍下,我从2000多人的外企辞职,去了一家只有20来人的小公司任销售。一年中,东奔西跑,找客户,拜访不同类型的人。工作压力大,销售业绩一直不好,我逐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自信心备受打击。

做第二份销售工作时,抑郁症再次悄然降临。周末在床上躺尸,上班的时候,拿起电话打给客户,说话都发抖。于是又想转回做技术。期间面试了好几家公司,此时正处于抑郁状态,脑子不灵活,面试效果不好。所幸被一个刚成立的大公司招收,在那里干了6年,病情渐渐平复。但此时依然没有意识到这是抑郁症第二次复发。

第三次患病是在2017年,国庆长假结束后,状态直线下降,开始失眠。每天很难入睡,躺在床上习惯性胡思乱想。大约都是晚上1点才能入睡,早晨4点钟左右就醒。

这时感觉自己可能患了焦虑症,才想着去医院看看。医生诊断我为中度抑郁。我以为吃点药,我能够很快恢复,没想到比前两次还严重的考验还在前面等着我。

抗郁日志

医生给我开的药是帕罗西汀(乐友),前2天半粒,3-5天1粒,5-9天1粒半。同时每天1粒奥沙西泮,用于助眠。

医生说一般抗抑郁药需要2-4个星期才能见效,我想也许我是个例外,说不定能很快见效,毕竟有过前两次不靠药物自己恢复的经历。

当时记录的病中日志如下:

2017年10月19日:按照医嘱定量服药,已经过了四五天,但一点起色都没有,只是晚上睡眠稍微好了些。每天感觉还是很痛苦,无法集中注意力。但是下午三点多左右,头脑里能听到一阵“咕噜咕噜”的声音,仿佛有股水流过大脑,冒着气泡。接着心情不再那么糟糕,头脑也可以集中注意力了。我心里窃喜,才5天药就见效了,看来我对药物还是比较敏感。但是好景不长,我的愉悦心情只保持了一个下午加晚上,第二天去上班痛苦状态依旧。

2017年10月22日:一大早,我去医院告诉医生,吃药五天之后有过一次的改善的反应,之后就没有再出现过。医生说药物起效需要2-4周才能起效,继续保持之前的剂量。

2017年10月29日:又煎熬了一个星期,症状没有丝毫改善,睡眠状态也变得更差,差不多夜里2个多小时就醒一次。又去医院找医生,医生建议加大药量,每天2粒帕罗西汀,2粒奥沙西泮加大剂量之后,依然没有感到很大的改善,只有一天晚上,心情有些改善,破天荒地和家人去小区楼下散了一下步。之后痛苦状态依旧。

2017年11月10日:早上,躺在床上根本无法动弹,睡又睡不着。一直到了中午,老爸煮了一碗面,我只吃了半碗。心里想着情况很糟糕,必须要去医院,但身体依然躺在那里无法动弹。头脑里产生了各种负面的想法,到了下午2点左右,已经有各种自杀的想法充满脑中。大约到了下午3点左右,脑子里一股熟悉的“咕噜咕噜”犹如水流般的声音响起,我欣喜药要起效果了!立刻脑子镇静下来,也有动力下床,我立马快速穿好衣服去了医院。因为吃帕罗西汀已将近一个月,算上今天这次,只感受到3次明显的效果。医生决定给我换药,换成百忧解,然后逐渐加到每天1粒半。

2017年11月13日:周一去上班的时候,自我感觉状态良好,也能和同事打招呼,之前都是一直绷着脸。但这改善的状态依然只是昙花一现,之后状态又变得很差。

2017年11月19日:每天度日如年,痛苦的感觉一直像黑云一样笼罩大脑。又去医院找医生,医生让我坚持吃盐酸氟西汀,将剂量逐渐加大到每天2粒半。并将奥沙西泮换成阿普唑仑

2017年12月5日:在吃盐酸氟西汀的前25天,没有过一次改善的迹象。每天都犹如活在地狱般负重前行,一直在想着是不是要换家医院换个医生。下午,脑子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声音响起,但感觉自己逐渐能够集中注意力了。我高兴终于药生效了,担心会不会像前几次吃帕罗西汀一样只有半天的有效期。所幸第二天醒来,依然能够集中注意力,心情也不再那么恶劣。

至此,历时差不多2个多月的重度抑郁期,终于看见了曙光。

心得感悟

患病12年,三起三落,苦不堪言。好在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此与病友们分享。

1. 及早就医。当发现自己陷入抑郁,应及早去医院诊断。拖得越久,恢复起来越难。此时大脑中已有功能性病变,不是通过意志力就能恢复的,况且此时意志力已经很薄弱。

2. 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医院。因为在抑郁心境当中,情绪和行为低落,不想做任何复杂的事情。如果选择了一家很远的医院,虽然比较出名,但你一想起路上的行程,停车的难度,挂号的排队,就不愿意去,而这又耽误了病情的诊断。我患病期间,至少一周就去一趟医院,有时一周内去两次。较近的医院帮我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3. 相信医生。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药物和剂量,医生需要不断的尝试才能最终确定配方。我差不多经历了60多天,才真正找到了适合的药和剂量。也曾经一度怀疑医生,并且想着换医生和医院。所幸的是最后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4. 学会倾诉。与前两次患抑郁症没告诉任何人只靠自己走出来不同,这次我把患病的事实告诉了家人和信任的同事。与其隐藏加重病情,不如向信任的亲友同事诉说获得帮助。这样就相当于释放了一部分压力,有利于恢复。

5. 先活着,一切延后再说。到了抑郁重度时期,真的是生不如死,无时无刻地想着自杀。由于药物还未发生效果,此时一切说教都没有用处。每当有那样的想法,我就不断地告诉自己,人死不能复生,只要还活着,人生就有翻盘的希望。等到药物起效的时候,每天生不如死的感觉就会自然消失。

6. 不要随便停药。我平时都是吃2粒半氟西汀,大概2个月后觉得状态比较稳定了,就试了一天早上只吃2粒,结果那天情绪立马变得低落。所以又立即恢复了原来的剂量。随便减量是很危险的事情,至少前半年不要想着药物减量。

7.采用各种方法激励自己。药效起作用之后,只能保证情绪不再低落,意志力还是需要靠自己去锻炼。原本我打算每天6点10分左右早起,做下伸展运动,练习一下呼吸冥想,但总是坚持不下来,非常懊恼但又无可奈何。后来弟弟的一个提议让我有了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网络上流行的打卡机制。我把家人拉进一个微信聊天群,我把每天起床穿好衣服后的照片在6:30之前发到群里,如果有一天没做到,我就得在群里发一个100块的随机钱包。自从采用这个方法之后,我基本上能够做到早起。 

8.活在当下。我平时喜欢对未来做规划。将来一年要做哪些事情,未来5年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等等,我都会在电脑中进行记录。我一直信奉的教条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身处这样一个快速变化更迭的时代,往往很多事物的变化速度是超乎想象的。太多的未来规划,在面对不确定的快速变化中,反而引起了更深的焦虑感,而焦虑往往是导致抑郁症的诱因。现在我不再去规划太远的事情,只是努力做好当前的事情,活在当下。

9.知足常乐。身处现代社会,谁也无法做到心如止水。纵观我的三次抑郁症经历,都是由于不满足当前的状态。当发现自己的能力与想象中的成就无法匹配时,最终走向焦虑抑郁的深渊。现在我很珍惜当前的生活,减少欲望,知足常乐。

10.感受幸福。幸福可以有多种形式。之前总觉得事业成功才能称的上幸福,其实,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吃晚餐,周末带着孩子去公园游玩,都是一种幸福。而这些幸福,并不弱于工作成就所带来的幸福感,并且这种稳定的幸福感更容易获得。 

抗郁三起三落,收获十条经验 || 渡过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抗郁三起三落,收获十条经验 || 渡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