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过·周末版】一位双相女孩的遐思

 

(一)自尊

自尊是我自小便欠缺的。但像我这样的孩子,并不是少数。

很多中国式父母都非常少鼓励或夸奖孩子。相反,他们特别喜欢数落孩子的不是,甚至在很多人面前公开讲。他们的教育理念大概是:培养你坚强的内心,克服困难的勇气,乃至认为孩子在父母面前不需要自尊。

这种教育理念,像一种代代相传的家族遗传病,在每一个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袭击占据了孩子的灵魂。

抗争更是不允许的。于是很多人放弃挣扎,接受这种有违人性的洗脑。很多人开始认为,我父母没有给我,是否我天生就该没有。然后代代相传。

(二)困难

不喜欢困难,喜欢逃避困难,但是也会咬着牙逼着自己直面困难——这样一个时而软弱时而坚强的人。

但是我想表达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魇,自己的黑暗深渊。当他们临渊而立的时候,如果你不能帮忙,也请你不要落井下石。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有时候完全南辕北辙。望彼此珍惜。

(三)理解

说真的,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真的挺难的。现在的大部分人都在急切的表达自己,而真正的倾听者太少。

人群拥挤,所有人都在步履匆匆的与你擦肩而过。你不知道他在哪里。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自己站在高处,挑一个最显眼的位置,让合适的人走向你。

 “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四)成长

到了一定的年纪,不想再为了迎合人群而去无脑附和,也不想再为了让所有人都喜欢我而八面玲珑面面俱到。在生命旅途中所求承受的伤害,不轻易向人提及,不索求同情和怜悯,更不暗示自己这是一种痛。这是冷静而高贵的克制。

要照顾到别人的感受,但绝不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我开始表明自己的坚定立场,这样或许会失去一些同行的人,但是剩下的,也都是同心的人。 

精简自己的表达。不啰嗦不假释。不会为了与别人建立关系而说闲话。很多人看似滔滔不绝,但其实往往词不达意。

给自己定下要求。要做一个温柔,努力,谦逊的善良之人,永怀赤子之心。要在未来抵达死亡之岸时,回顾这漫漫一生,心无悔恨愧疚。

学会在物质世界中克制清醒,做精神上更高层次的人。最终这一切最珍贵崇高的,是无言的牺牲。

(五)人情

过去觉得学习又累又苦,数理化五星级的题非常的难。可是随着长大,接触了很多的人情事事之后,发现不管你做什么,都有人不满意。就像语文的阅读理解题,一个人一个思路一个见解,原来有一个标准答案的习题比做人要简单的多。

曾经想开属于自己的店,觉得成本很高遥遥无期,但后来欠人人情的时候才是真正伤脑筋。原来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难事,而当你欠别人一样东西的时候,除了钱,你永远还不清。

(六)信仰

人是需要信仰的。这信仰可以来自于宗教,也可以来自偶像,来自爱,来自一个你不断追赶却永远只能望其项背的影子。

我们每个人都在大海上漂流,有的往左往右,有的一路向东。没有人知道前方是否有岸。而信仰的力量,是让人相信自己正行驶在对的航线上。我此前信爱,我现在信你。 

对未来的自己许下三个愿望。愿你坚韧,善良,勤勉,恭孝,与人和善,慈悲为怀。愿你看清生活真相后仍热爱生活。愿你在黑夜中也不畏惧,勇敢前行。

贪爱沉溺便是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

作者曾在本公号发表作品:

《我们是被神标记的孩子》

《在正确和善良之间,我选择善良》

 《我很爱我的小姑娘》


 

【渡过·周末版】一位双相女孩的遐思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渡过·周末版】一位双相女孩的遐思◀扫描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