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也称“心理音乐疗法”。是通过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途径来治疗疾病。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生理上的反应。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能使颅腔、胸腔或某一个组织产生共振,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

科学家认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可以调节体内血管的流量和神经传导。另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良性的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同时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音乐疗法的对象多数针对具有淡漠、退缩及思维贫乏等阴性症状者,据称有较好效果。也有少数试行于抑郁症、神经症与心身疾病患者。

音乐疗法与抑郁症

由于抑郁症的致病因素过于复杂,时至今日各国科学家依然没有得出一个满意的结论。但科学家们发现饮食、身体疲劳和神经刺激,尤其是视觉和听觉方面的刺激是几乎所有抑郁症患者最大的共同点。因此,我们集中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开发出了“高频音乐疗法”。

高频音乐疗法通过空气震荡刺激耳部听觉系统以及直接通过人体骨骼传导,两种方式刺激大脑,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使患者痊愈,但却能大大改善使用者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当然,由于患病时间、程度和每个患者自身的不同,调理结果也是不尽相同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