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日前,成都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精神卫生远程会诊平台开通。该平台由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运行,将帮助西藏洛隆县等地进行精神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精神疾病防治体系。据了解,平台开通后,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受援地可通过视频连线,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提供指导,包括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管理、用药和健康教育等,避免患者频繁转院转诊,节省患者就医的时间和费用,缓解藏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探索从单纯治疗向预防和康复延伸的健康扶贫模式。

重庆首个“医师节”百位医师免费义诊

为了庆祝首个“医师节”,8月16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江北区中医院、重庆红十字会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其中,睡眠问题成市民咨询焦点。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骨干医师王敏建、文晏、程晓平等医护人员所在的义诊台前围了不少咨询的市民。 “我老是在沙发上困的要死,可一上床就怎么都睡不着”、“我晚上已过11点,怎么都睡不着了”、“我晚上睡觉必须听这点声音,安安静静睡不着”,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逐一耐心解答市民们的疑问,为现场市民们进一步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睡眠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就医。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西藏军营设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近日,西藏军区某工化旅为官兵设立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对此,该旅宣传科科长孙毅表示,设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旨在帮助官兵化解生活和训练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提升官兵的心理健康质量,让官兵的紧张情绪得到宣泄,压力得到释放,从而更好地参加日常军事训练工作。针对官兵心情压抑、情绪烦躁等情况,该健康服务中心设立了“宣泄室”,通过击打沙袋等方式,让官兵的身心得到彻底放松,情绪得到宣泄。此外,官兵在室外,以集体做游戏的方式进行抗挫训练,直面战友对自己的批评,达到正确认识自我,从而缓解心理压力。

 

新研究:胖女孩易抑郁,需更多关爱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与正常体重女孩相比,胖女孩在童年和青春期更易患上抑郁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期在英国《小儿疾病文献》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分析了最近10多年来发表的22项研究,其中涉及近14.4万名18岁以下青少年。结果发现,肥胖女孩患抑郁症的风险较正常体重女孩高出44%;而在男孩中,未发现体重与抑郁症存在关联。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肥胖女孩可能因身材受到大量外界压力,导致自我评估不佳,情绪低落;而肥胖男孩承受的外界压力往往较小,壮硕的男孩经常会认为自己更有力量。

 

“改革老将”徐景安:关注国民精神健康

2009年深圳市民情感护理中心开通市民情感热线。9年时间接通了3.8万个电话。中心创办者徐景安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任体改委主任,曾参与起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部总规划。从体改委主任到情感护理中心主任,这位“改革老将”常被问到:为什么突然关注中国人的精神健康?徐景安认为,要把常提的“心理健康、心理卫生”提升为“国民精神健康”,中国人的精神问题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换句话说,心理健康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需要全民全社会参与的问题。他将精神健康工作分为三个方面:精神病医治、心理障碍治疗、情感困惑排解。情感困惑人人都有,如果得不到排解,就可能恶化,因此是一项保障民众健康的基础性工作。

 

本周推荐

1.

治疗情绪障碍时,左撇子为什么会是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情绪神经系统的位置取决于他们是左撇子、右撇子还是介于两者之间。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大话精神”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2.

不合群,是不是社交恐惧?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交场合越来越多,你有没有觉得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交场合充满焦虑和恐惧呢?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3.

如何与抑郁症患者和谐相处?

作为抑郁症患者的家人或朋友,若能在互动中尽量保持理解,接纳,陪伴,倾听,基本上就可与他们和谐相处了。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鸣心理”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4.

七夕:如何处理有毒的关系?五个步骤找回头脑的平静

如果一段关系给你带来压力和痛苦,请按照以下五个步骤找到头脑的平静。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健心家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5.

能不能跟我好好吵个架?丨你属于哪种冲突处理模式?

你害怕冲突吗?你如何处理冲突?你能够从冲突处理的习惯看出你是否OK 吗?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简单心理Uni”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2-8.17)|四川成都开展援藏对口帮扶 远程平台助力健康脱贫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