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8月20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暨青少年多动症和危机干预培训会开幕式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多位专家围绕上海和德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社会工作服务,以及常见的多动症和心理危机及干预等议题作了6场主题报告,并对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近300人进行了持续4天的专题培训。专家表示,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但不应仅仅将这样的问题转化为心理的问题或个人的问题,精神健康的促进需要多学科的协同回应。

首部聚焦儿童心理健康话题院线电影

近日,由星吧佬传媒·导演说电影牵头出品的院线电影《小时了了》将在杭州举办私享会,预计最迟今年十月份正式开拍。《小时了了》将关心现代儿童、青少年教育、心理健康问题作为题材,是中国首部以叙述关心现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为题材的教育电影。院线电影《小时了了》有着巨大的观众共鸣基础,届时上映必然掀起一波儿童教育话题、家庭式教育话题。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唤醒人们内心对儿童的关注与关心,唤醒父母对孩子的关怀,唤醒那些将孩子当做自己圆梦工具的父母。

 

低脂乳品或有益心理健康

不久前一项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发现,低脂肪乳制品可能有益心理健康。这次的研究对象包括1159名日本成年人,年龄在19~83岁之间,其中大多数是女性。在通过一系列评估后发现,与较少消费这类乳制品的人相比,消费更多低脂牛奶和酸奶的人,不太可能会出现抑郁症状。但与此同时研究者也发现,全脂乳制品的消费和抑郁症之间没有关联,这可能是因为与抑郁症有关的全脂奶中反式脂肪酸被牛奶中的色氨酸所抵消。专家表示,今后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低脂乳制品摄入与较低的抑郁症风险之间关联的机制。

 

“这一次,我们要呵护乡民们的精神卫生健康”

近日10名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奉贤区、青浦区等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组成上海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组到达青海果洛,分赴玛多、达日、玛沁、班玛、甘德、久治6个援助县开启为期10天的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陈昕介绍,由于是首次援建,防治组此次任务较多,“要帮助当地进行严重精神障碍的筛查、诊断、治疗并针对精神疾病相关知识对当地医生进行带教授课,在此基础上,要对相关患者建档立卡,将确诊为重性精神障碍的患者信息录入国家统一的表单并纳入统一管理。同时,防治组还将帮助果洛建立精神卫生防治信息化管理体系。”据悉,市卫计委同时向各援助县援赠总价值20万元的精神科药物。

 

新西兰自杀率创历史新高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自杀人数连续四年持续上升,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668人。自杀已成为新西兰严重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2017至2018财年,新西兰自杀率已达每10万人中约有13.67人自杀。自杀人数最高的年龄段是20到24岁,共76人;其次是45到49岁,共67人。与上一年相比,女性自杀人数增加了44人,男性增加了18人,而女性和男性自杀人数比例为1:2.46。毛利人自杀人数也创十年新高,达142人,其中,男性占97人。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我们必须谨记向他人诉说自己的感受并不是错误或者懦弱行为。相反,这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本周推荐

 

1.

“我是心理治疗师,我未婚夫得了抑郁症”|旧文回顾:身为抑郁症患者的恋人

一名入行不久的临床心理咨询师,将同我们分享她与患有抑郁症的未婚夫相恋相守过程中的点滴故事,供关心抑郁症患者及其亲密之人的你们参考。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KnowYourself”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9-8.25)|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2.

北京安定医院杨蕴萍教授:焦虑障碍的共病解读

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杨蕴萍教授将带大家深入了解焦虑障碍的共病,解读如何识别、诊断、治疗焦虑障碍共病患者!

该条信息来自网页“丁香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9-8.25)|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3.

直播文稿|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挑战与应对

2018年首届婚姻家庭心理健康高峰论坛学术委员、国内顶级专家——陆林院士和林红博士,带您一起直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挑战,应对共性棘手问题,了解“熊孩子”背后的秘密,让他们成为绽放真正笑颜的美丽花朵。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9-8.25)|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4.

当我可以与焦虑和平共处时,心里生出一种喜悦的感觉

当我把身体里积压下来的这种负面能量释放出来之后,情绪会变成积极。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健心家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9-8.25)|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5.

让抑郁症患者沐浴在晨光下

晨光疗法是指每日清晨接受日出的光线 15-30 分钟以达到治疗效果,此前已有研究证明人工晨光疗法在治疗季节性抑郁症上有显著效果。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8.19-8.25)|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