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资讯

 
 
 

在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四川省、市妇联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在长宁县、珙县地震灾区集中安置点、受灾重点乡镇和村(社区)建立“帐篷儿童之家”“流动儿童之家”及永久性“儿童之家”阵地开展儿童乐于参与的活动,让他们走出地震恐惧阴影,阳光快乐地成长。目前,双河中学安置点“帐篷儿童之家”每天分三个时段开展活动,分别开展音乐活动、语言活动、绘画活动和心理辅导等。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积极发挥心理援助队伍的作用,为灾区群众提供个体心理干预和团体心理干预目前,已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招募了一批有应急救灾经验的心理志愿者,根据灾区需求随时组织志愿者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抚慰工作,主要针对心理创伤严重的个体开展一对一陪伴抚慰、对学校等群体开展心理讲座。

 

国内首家运动+心理抗郁中心在南京成立

2019年6月15日,由奥运冠军报恩专项基金、南京子武限武术搏击俱乐部、劳伦斯国际心理工作坊共同发起的, 国内首家运动+心理抗郁中心在奥体中心子武限武术搏击俱乐部成立。奥运冠军邱健、孙海涛、世界冠军周玲美、崔文华及数十位媒体代表和嘉宾共同见证中心的成立。子武限俱乐部结合武术项目的特点和心理学的技术开发出一系列专项课程,从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增强学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改善大脑供氧状况,很快消除的疲劳感,提高大脑的各种能力。不论是注意力分散、思维散漫等心理障碍,还是抑郁症、躁狂症等心理疾病,武术都可以潜移默化的进行协助治疗,另外,武术的练习所具备的磨砺意志力与增强耐力的特点,还可以预防心理障碍的产生,因此将武术与心理相结合这一动作,势必会为建设幸福社会做出重要的一番贡献。

 

牵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河北省科技戒毒工作又添新助力

6月19日,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省女子戒毒所签订共建成瘾行为心理机制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据了解,河北省女子戒毒所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合作始于三年前,此次共建成瘾行为心理机制研究基地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又推进了一步。河北省戒毒局政委李文武表示,破解戒毒这个难题需要借助专业科研机构的力量,下一步要在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的同时,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加强全方位深度合作,不断提高河北省戒毒场所科学戒毒、专业戒毒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幼年时期的不幸经历

或是影响儿童未来心理健康的最重要因素

麻省总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儿童在3岁前经历的贫困、家庭变动、财务困难和虐待等不幸生活事件,可能会对其表观遗传特征产生极大影响,并改变基因表达、影响儿童未来的心理健康。根据《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不幸经历发生的时间点比发生次数和发生年龄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更大。 麻省总医院基因组医学中心精神病学和神经发育遗传系副教授、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Erin Dunn表示,“研究发现,影响心理健康的生物作用在幼儿出生后最初三年至关重要。如果研究结果得到证实,科学家或能够对幼年时期有过不幸经历的人进行干预,从而够降低患抑郁症等精神问题的风险”。 

 

日本男性心理咨询次数为女性2倍 

40多岁中间管理层烦恼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产业咨询协会12日公布了2018年度的烦恼咨询数量信息。咨询“心理失调和心理疾病”相关问题的女性有355件、占6.3%,而男性则是女性的2倍以上,有718件,占15.3%。从年龄段来看,40~49岁人群的咨询数量最多,该协会指出:“中间管理层中有烦心事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男性咨询最多的为“抑郁”,有334件;咨询“精神疾病”的有248件,并在持续增加中。中间管理层被夹在上司和部下之间两头受气,由于家里也有琐事要忙,所以会推迟对自身问题的解决,或许不知不觉中会患上重病。该协会呼吁:“希望大家在感到痛苦时,不要把烦恼憋在心中,而是尽可能定期进行心理咨询,将心中的不快吐露出来。”

 

Youper完成3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开发可调节心理健康的聊天机器人

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人工智能公司Youper宣布完成3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融资所得将用于加速开发该公司旗下的AI聊天机器人,并扩大其用户群体。Youper是一家应用AI为用户提供心理辅导的创业公司,Youper通过用户的个性化关注来区分群体,将心理健康研究和用户数据相结合,以便将正确的心理技术与用户相匹配,提供基于AI的聊天机器人来帮助用户改善他们的情绪,调节心理健康。值得一提的是,Youper并不能直接代替治疗师或精神科医生,而是为那些羞于让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的患者可以以更低的门槛接受心理调节。

 

 

一周工作一天,最有益心理健康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无业或在家带娃,上班有助降低心理疾病风险,每周工作一天效果最佳。剑桥大学和索尔福德大学研究人员2009年至2018年随访7万多名英国居民,分析调查所获数据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无业或在家带娃者改为每周工作一天8小时或更少时间后,患心理疾病的风险降低30%。就心理健康而言,每周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不会产生额外好处。“我们知道,没有工作通常有害人们的心理健康,对自我认知、社会地位、时间分配和集体目标感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的意义是探索如何从有益心理健康的角度重新分配工作时间,确保工作时间最短、工作效果最好。

 

研究发现多吃蔬果增加肠道菌群能改善抑郁焦虑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篇医学研究综述指出,改善肠道菌群有助于控制抑郁症,研究发现,益生菌和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都能改善焦虑症症状,增加蔬果摄入似乎是增加肠道内“有益细菌”数量的最佳干预方法。在总共21项研究中,有11项研究都显示,调节肠道菌群能够对焦虑症症状起到正面效果。在使用益生菌作为干预手段的14项研究中,超过三分之一(36%)的研究发现,益生菌能够有效减轻焦虑症症状。而在另外7项未采用益生菌的研究中,有6项研究采取的干预手段都有效,有效率高达86%。在这21项研究中,有些研究尝试在改善肠道菌群的同时,也按正常方式对焦虑症进行治疗,如让患者服用抗焦虑药物等。但只有在未采用益生菌的研究中,患者的症状才有所减轻,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不借助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确保种类丰富的食物摄入,对肠道菌群的繁殖更为有利。

 
 

近期推荐

 
 
1

 

京津冀精神卫生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6月20日上午,京津冀精神卫生防治协作联盟工作会议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利召开,“京津冀精神卫生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安定医院”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2

 

BC 做了一套纪录片,

讲了一个「幸福」的病人群体

 

BBC 的《自闭症的独特世界 》是一部关于自闭症的纪录片,从中你会欣慰地发现,即使自闭症患者们忍受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但他们的生命以其自身的方式充实着、幸福着。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3

 

心理短片 | 极简图形表现7种人际关系

 

趣味动画《Relationshapes》用极简几何图形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趣且十分耐人寻味。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博仁”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4

 

王文强教授:

儿童精神疾病高发的真相,值得关注!

 

是什么原因让最本应最快乐的童年时光蒙上阴霾?面对出现精神障碍的孩子,诊疗的难点是什么?针对着两个问题,《医学界》采访到了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福建省精神医学中心(建设单位)主任——王文强教授。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5

 

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调结果发布,

《柳叶刀》刊发、全球学界关注……

 

2019年2月18日,《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了黄悦勤教授团队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批主要结果,引起世界精神卫生领域专家学者、国内精神卫生同仁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半月报(06.07-06.21)|在四川长宁震区安置点 “她”陪伴着孩子们
 
 

心理健康半月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两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

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本期编辑:袁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