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抑郁症病人的状态不同,发病症状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诊治方法。有药物诊治,心理诊治,运动诊治等。其中心理诊治方法多种多样,可选择一种相符自己的方法,推荐放松疗法,若与药物相配合则疗效更佳。

放松疗法(Relaxationtherapy)又称松弛疗法,它通过身体的逐级放松,而达到情绪的逐级舒缓。经常的放松,你会惊喜地发现,当紧张或者应激的时候,你可以盲目地放松全身肌肉,随时地下降交感神经的兴奋性,随时地改变身体紊乱的机能,持久地保持轻松的心情。我国的气功、印度的瑜珈、日本的坐禅、德国的自生训练、美国的渐进松弛训练、超然沉思等,都吸纳了放松疗法的精髓,以达到静心之超然境界。如果你每天挤出半小时来放松,几个月以后低落的情绪会大幅度扭转。

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呼吸:舒服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将注意力集中在吸气和呼气上,慢慢将空气吸进肺里(尽可能地使吸进肺里的空气最多),让空气在肺里停留几秒钟,然后缓缓呼出。注意节奏,即有节奏地吸入呼出,一边呼吸一边在心里数数,例如,吸气(一、二、三、四),停留(一、二),呼气(一、二、三、四)。也可以同一节奏默念“吸—呼,吸—呼,吸—呼”。其次是肌肉松弛练习:要配合呼吸进行,将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吸气的时候,慢慢紧张该部分,只要你觉得己经用力(约八成力气)就可以了,随着呼气慢慢地放出该紧张部分,逐渐放松,不要突然松开。以最自然轻松的姿势坐下,上半身的重量都置于臀部,两脚的重量平均置于脚掌上,两手自然地放于大腿内侧,然后轻闭双眼。将双手抬到水平位置,用力向前伸直,用力握紧拳随后再放松,把两手慢慢放回大腿内侧,然后感受肌肉放松情形。额头上扬拉紧额头的肌肉,渐次用力再放松。将眉头往中间拉紧,鼻子和嘴都噘起来,逐次用力后再放松。用力咬紧牙关牙齿,逐渐放松。用力张开嘴巴,再把舌头用力抵住下面的门牙约10秒,逐步用力后放松。接下来把身体坐正。低头将下巴抵住前胸,两手向后用力,使胸膛挺出来,也是用力向后放松。做两个深深的呼吸。

上面介绍的是抑郁症的放松疗法,患者可以按照上面所讲的进行练习。放松疗法可以有效缓解抑郁症病情,可以改善病人的心情。依据抑郁症病情的轻重程度可以采用不同的诊治方法,如果轻度抑郁症完全可以自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