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又称"松弛训练法"。这是一种行为治疗的方法,也是多种心理治疗时所采用的基础训练和心理训练的实用有效方法。已有60年历史,至20世纪60年代已成为行为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用于心理咨询门诊。松弛疗法或训练是强迫症行为和其他神经症的基础性心理疗法。

(二)松弛疗法的适用范围和作用

1.防治神经症。通过消除焦虑、恐惧、紧张情绪防治各种神经症,尤其适用恐怖症、强迫症和焦虑症。

2.医治多种心身疾病。消除心身疾病的情绪障碍和身心交叉的恶性循环,使疾病早日恢复健康。尤其适用分娩和产科心身障碍。

3.纠治各种心理社会适应不良引致的综合征,例如考试综合征、学校适应不良综合征和恐学症等。

4.广泛用于心理训练,纠治各种心理缺陷,增强心理防卫功能和精神潜力。例如,将松弛疗法用于心理稳定训练、社交训练、纠治各种社交障碍或性格、情感缺陷等。

5.培养心理自控能力。有效地松弛训练必须要求被训练者排除杂念,注意力高度集中,即达到"入静"或"入神"境界。反复训练后使自己心理稳定、自制自控,培养在一定时间内自控心理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是青少年、青年人从事学习、工作和一切有社会意义活动的最起码的心理能力。

6.治疗失眠等睡眠障碍。临床实践表明,松弛疗法有良好的镇静催眠作用。许多病人在临睡前进行松弛训练的过程中安静入睡,并且睡眠质量良好,次日头脑清醒,思维效能提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