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抑郁症的认知误区大概有下面几种:

1.性格软弱、心胸狭窄的人才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精神类疾病,它不能说明心胸狭窄或意志薄弱。历史上罹患抑郁症而性格坚韧的伟人比比皆是,如,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二战时期的铁腕人物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硬汉作家海明威等等,由此可见,患上抑郁症并不意味着性格软弱。

【事例】张家辉在云南拍完《红河》返港后,发觉无法以个人意志战胜情绪低落、多疑、无动力、脚冷及失眠,最终要去求医。张家辉说:“见医生后被证实患上轻度抑郁,也证实我绝不能用意志力去征服这个病。不过最放心就是听到医生说抑郁病好普通,好多人都有,适当医治很快就复原!”

2.笑脸迎人、开朗乐观的人不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的表现并非总是以泪洗面。有部分抑郁症患者表面上笑脸迎人、乐观开朗,但这种表现并非来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仅仅是因为工作、面子、礼仪上的原则。比如,微笑型抑郁症,多发生在那些身份高、学识高、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中,男性要比女性多,他们或是政府高官、企业老板、校园尖子生、高职技术人员等。这类人在社会上给人的印象是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表现得十分强大,能力似乎不容置疑。他们即使患上了抑郁症,往往也不会向他人诉说。

【事例】2001年3月29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杨干华因抑郁症自杀离世。朋友在纪念他的博客中写道:“他人很好,说话滑稽幽默,满脸笑容、满头白发,像个老顽童。”他自杀前一天还在开党组会,讨论作协工作,没有任何言行异常。他走得很冷静,留下百字遗言,声明他的离去跟任何人都无关,并从容交代后事。抑郁症的认知误区

3.郁症是心理问题,不用吃药

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引起的抑郁症,但患上抑郁症后一定会有心理及生理的症状。休息和散心不一定是上策,重度抑郁症患者要在家人帮助下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因为,抑郁症治疗,药物是根本,心理治疗是辅助。药物治疗恢复较快,一般需要1-2个月其症状就会得到控制,使患者避免遭受更长时间的痛苦。心理治疗一般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治疗。所以,抑郁症绝非仅靠自我调节和心理咨询就可治愈的。

【事例】2002年,崔永元突然离开《实话实说》,很久之后,他才公布原因:得了重度抑郁症,每天都在想着自杀。面对抑郁症病魔,崔永元顽强抗争——抵御误解、接受治疗、大把吃药、坚定信心“这个病正在恢复中,我相信我会变成一个健康人的”。他公开自己的病情真相,也就是要告诉大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确实存在这种病,如果你身边有患心理疾病的人,不要歧视他,一定要鼓励他去看医生。

4.抑郁症是都市人才得的富贵病

有人认为抑郁症是都市人才得的“富贵病、矫情病”,但有关调查显示,在农村,青年女性自杀的数量几乎是城市女青年的5倍。但是,由于在中国社会,特别是农村,主流文化仍是男权文化,农村女性自杀事件并未受到很多关注。而农村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加上唾手可得的剧毒农药,让患有抑郁症的妇女更容易自杀。

【事例】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张艳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说,曾有这样一个事例令她颇受震撼:一个农村女教师结婚不到一年,便把自己反锁在屋里,喝下农药自杀了。她留下一封遗书,称自己的死和其他人无关,只是因为觉得生活太痛苦了。后来调查得知,其实她死前是有征兆的。自杀前,她变得非常不爱说话,还总是起床很晚耽误上课。而且家人回忆说,她在上中学时曾有过短时间的抑郁状态。这是典型的抑郁症。遗憾的是,这是在她死后才知道的。

抑郁症的认知误区

5. 抑郁症=精神病

生活中人们往往将同属精神类疾病的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在概念上混淆或误解。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心境障碍),从广义上讲,它与常见的强迫症、焦虑症、失眠症等同属于精神类疾病的范畴。抑郁症的病人和正常人很接近,思路很清晰,跟精神分裂症的表现不一样。而大众观念中的“精神病”, 实际上是医学上所指的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患者会出现行为失常,就是大家所认为的“疯疯颠颠”的表现。
另外,大众误解精神类疾病患者容易做出伤害他人的举动, 十分危险。 对此, 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曾说:与普通人群相比,精神病人的肇祸比并不高,重性精神病患中仅约10%具有肇祸行为及危险。但精神病人的肇祸事件却被过度渲染,导致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产生了恐惧、歧视, 增加了精神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及病人家属的“病耻感”, 因此而耽误治疗。

所以,正确认知、科学对待抑郁症,是抑郁症治疗和康复的前提。

抑郁症的认知误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