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发现,自拍上瘾的人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英国德比大学研究人员对244名智能手机使用者进行了观察分析,通过在线调查,参试者回答提问,结果发现66位与自然接触最多的人,平均每天使用智能手机2小时9分钟,每周自拍一次,拍摄8张与自然相关的照片。这些人心情愉快、做事认真、用开放的态度面对事物;另外68名与自然接触最少的人,平均每天使用智能手机3小时30分钟,每周自拍10次,拍摄与大自然相关的照片只有2.6张。他们情绪易激动、经常感到焦虑不快乐。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过度自拍的人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于自我,和周遭及大自然产生隔阂,这会降低他们的幸福感。

强迫性性行为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精神疾病

继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几周后,强迫性的性行为也首次被列为精神疾病,并列入世卫组织的国际疾病分类清单。世卫组织名单将强迫性性行为的症状描述为“不能控制强烈的,重复的性冲动或导致重复性行为的冲动的想法”。症状还包括性成为患者生活的“中心焦点”,会使其忽视了健康、个人生活、兴趣和责任。但是,该行为需持续超过六个月或更长时间,并导致个人感到生活痛苦,才会被定义为一种疾病。英国皇家精神病学院的瓦莱丽·翁(Valerie Voon)博士表示,英国有2%到4%的人口患有强迫性性行为,将这一点添加到世卫组织名单中对于患者来说是好事,可以让患者有机会寻求帮助。

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学术研讨会召开

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心理健康学术会议与残疾人心理康复培训班于近日在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 新时代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国内20多名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一线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紧紧围绕我国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科研成果、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规范、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心理评估和治疗产品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对今后推动全国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望。

西南交通大学首部数字化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积极与幸福心理学》出版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首部数字化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积极与幸福心理学》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第一本数字化教材。《积极与幸福心理学》是2016年度西南交通大学教材建设研究重点立项课题(数字化教材),由宁维卫教授担任主编,张学伟博士、陈华教授担任副主编。针对青年学生目前的学习阅读习惯,《积极与幸福心理学》编写团队因势而新,在书中加上二维码链接,以近几年相关的教学视频等作为阅读延伸素材,增强教材的互动性。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2018年孤独症人士终生康复教育论坛会在上海举办

近日2018年孤独症人士终生康复教育论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尊重、平等、融合”,聚焦“孤独症人士的终身康复”“孤独症的综合干预”“孤独症儿童的家庭支持”“特殊儿童医教结合的模式”“语言沟通障碍的干预”“孤独症的PEERS训练”等核心议题,深入探究如何融合医院、机构、家庭、社会的力量,建立孤独症康复治疗的“上海模式”。此次论坛上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并达成共识:在帮助孤独症人士终生康复的道路上,必须打出多方合作的“组合拳”, 才能真正帮助“星星的孩子”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本周推荐

1

我那么容易开心,还是得了抑郁症

许多人大概会觉得,得了抑郁症,就像被突然扔进一个黑暗的谷底,再怎么求救,都无人应声。一开始我也都无法接受。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2

你有多久没开心了? | 如何科学获得“幸福感”?

到底什么是幸福?为什么我们无法感到幸福,而什么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呢?今天,我们就聊聊“幸福感”。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KnowYourself”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3

简单的姿势练习可以减少抑郁症状

根据美国年会上发表的一项随机研究结果显示,仅需几分钟的姿势运动,每天进行数次即可大大减少抑郁症的症状,并在12周时提高缓解率。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大话精神”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4

回顾|双相障碍的怀孕、产后、哺乳期应对策略

这篇Psych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的综述,针对怀孕、产后、哺乳期双相障碍的应对进行了详细阐述,一起来回顾下吧。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5

如何避免「自己制造焦虑」?| 温故知新

对于我的患者而言,将焦虑定义为「自己制造」是可以接受的;相对于「聚焦」,老年人可以考虑「转移」和「参与」,以避免自己制造焦虑。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医脉通精神科”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7.8-7.14)|英国研究发现:爱自拍的人易焦虑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