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沪赣联手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沪赣心理健康委员会近日在上海成立,首批推出七个项目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委员会由上海九号站婚恋家庭援助服务中心、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等7家机构共同发起,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上海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作为学术支持机构,提供专业指导。沪赣心理健康委员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针对突发事件及重大灾情的救援,提出预案和心理干预指导方案,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沪赣心理健康委员会首批推出的七个项目分别在江西及上海进行。

 

马鞍山构建新型精神卫生服务模式 市民家门口可获心理健康服务

为维护市民身心健康,马鞍山市计划今年在全市建立覆盖县区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据悉,今年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评估5000人次,接受心理健康规范服务3000人次,免费救治心理障碍人员200人次。主要为: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组建4个心理健康专业服务机构;在全市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区设立50个心理辅导室;组建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培训,组织心理健康咨询进学校进社区等。

 

第十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开幕

本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第一次走出国门,由一直参与和支持研讨会的日本学界主办。这次研讨会致力于探索心理援助的理论与临床实践实务的交流与探讨。期待能够推动心理援助工作有序的进行,同时促进心理援助专业者的成长和发展。研讨会对于推动亚洲各地灾后心理援助以及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创伤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主题为“与灾难共生-人类的智慧”,将于2018年 8月 20日- 22日在日本龙谷大学大宫校区进行。

 

湖南多家儿童福利院引入心理健康服务

近日,株洲、岳阳、衡阳三地儿童福利院院长赶赴长沙,与湖南省红气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引进新理念,让孩子变得自信。 据了解,从2017年起,湖南省红气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就开始与岳阳、衡阳等地儿童福利院合作,除了对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外,还加大了福利院员工团体的辅导和志愿者的培训,让孩子们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下康复。

 

移民心理健康受关注 西班牙发展“跨文化护理模式”

鉴于人口和文化的多样性,西班牙已经意识到需要为移民提供适当的关怀和照顾,让他们能够更加快速并且顺利的融入到新的文化和环境当中,并且避免在这一过程当中因为遭遇障碍而产生一些心理并发症。马德里Infanta Cristina医院精神病科心理健康护士Jesús Olea先生强调跨文化护理模式主要是为了支持和协助移民(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的一整套关怀过程和护理活动,并且从整体角度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以及在心理方面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关怀。

 

本周推荐

 

1.

感谢抑郁症让我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

走出“抑郁症”,今天的我更多是感谢这个病让我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健心家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11-3.17)| 沪赣联手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2.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时间」3 月 16 日首播!

2018 年 3 月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与丁香智汇联合启动「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时间」在线直播课程。回放录播近期上线中。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11-3.17)| 沪赣联手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3.

不为人知的抑郁症隐患,患者和亲友如何发现处理?

我们是亲人,我们相互理解,我们陪伴彼此。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11-3.17)| 沪赣联手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4.

诊断自闭症的简单方法

准确地诊断自闭症谱系障碍可能是具有挑战性的,尤其是在近乎临界状态下。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大话精神”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11-3.17)| 沪赣联手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