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在973计划支持下,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许琪教授团队对抑郁症的易感性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对5303位女性抑郁症患者和5337位健康女性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了两个与抑郁症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两个位点均位于第10号染色体上,一个是rs12415800,接近SIRT1基因,另一个是rs35936514,位于LHPP基因的内含子上。同时发现了谷氨酸受体在神经元细胞膜上的稳定性影响着个体对于社会应激的敏感性。这是我国第一次在临床异质性极高的抑郁症中鉴别出确凿的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为抑郁症的早期诊断提供了生物标记物,也为开发抑郁症治疗的新药物提供了新靶点。

黑龙江省卫计委发布《黑龙江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日前,黑龙江省卫计委发布《黑龙江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各领域各行业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到2030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文件要求,用人单位要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针对职业人群工作压力大的现状,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处于特定时期、岗位、经历特殊事件的员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援助。城乡社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对大学生自杀预防、开展心理危机干预,要建立起稳定的心理危机干预联动协调机制。

成都市首家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成立

近日成都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在成都西南儿童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目前成都市首家在儿童专科医院落地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的专业优势,联合成都西南儿童医院的专业医师团队,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所有家庭提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自2018年4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在成都西南儿童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可获得门诊检查费用50%补助(特殊检查及大型设备除外),该政策还惠及成都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各项检查服务。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西北首个心理咨询APP项目在兰州上线

4月7日,由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与甘肃拾爱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拾爱APP项目线上合作暨首批心理咨询师培训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这标志着兰州首个心理咨询APP项目正式实施,同时填补了西北地区没有心理咨询APP项目的空白。此次上线的心理咨询APP项目,主要是为学会取得心理咨询师的会员提供督导智库平台、婚姻情感咨询平台和就业创业平台。此次签约的心理咨询师是经过资格审查、精心挑选、严格培训出来的,目的就是培养人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全社会形成心理健康服务与公众的工作面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英国用视频聊天治产后抑郁

英国卫生部门目前引入远程视频手段,作为向产后抑郁症患者提供心理咨询的新方式。英国妇产科学院2017年发布报告显示,英国81%女性在怀孕和产后一段时期内会出现心理问题,但仅19%的人获得帮助,得到专业疏导的仅占7%。英国政府计划投入3.65亿英镑,争取2021年前,让接受专业心理健康辅导的产妇增加3万名。英国卫生部门的疏导途径包括:在线心理咨询或者借助视频聊天网站来完成。引入远程视频交流,患产后抑郁的妈妈们不用为了接受心理咨询而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大包小包地出门,在家里就能快捷地接受心理咨询。

韩国人越来越孤独 或引发抑郁、自杀等多种问题

韩国临床心理学会4月2日表示,最近以317名学会下属的心理学者为对象进行的“大韩民国孤独指数”问卷结果显示,当前韩国人的孤独指数高达78分(满分100分),也就是说,目前韩国社会中的很多问题,是由孤独感引发的。孤独感可引发抑郁症、自杀、孤独死、愤世嫉俗当键盘侠、报复社会等问题,为消除这种孤独问题,大部分心理学者表示国家应制定应对政策,或奖励义务奉献等利他性、社会性的活动,同时还需要个人付出努力。

 

 

本周推荐

 

1.北京安定谈抑郁:惨痛的现实和沉重的负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与丁香智汇联合启动「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时间」在线直播课程,第一期由原北京安定医院院长蔡焯基教授主讲,为精神领域同道带来《中国抑郁症治疗的现状及展望》。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丁香播咖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2.我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睡一个好觉 专治睡不着觉的4条建议

上周的weekly,简单心理给大家提一些关于入睡的(不)实用建议,希望今晚你睡不着的时候,会稍微觉得没有那么焦虑和孤单。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简单心理”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3.又到清明,愿失独不独行

清明时节寄哀思,失独父母会觉得“每个节日都是清明节”,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用专业的方式帮助他们走完前行的路,不再永日愁如醉。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4.6个简单方法增强治疗依从性

精神药物的治疗不依从性是导致疾病复发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下面的6个方法或许可以改善治疗依从性问题。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大话精神”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5.产后抑郁的危害究竟有多深远? | 来点评

本期《来点评》邀请到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继才主任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俞少华主任,对一项探讨PND的持续程度及严重度与子女长期转归的相关性进行点评。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医脉通精神科”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1-4.7)|   我国科学家鉴定出抑郁症易感基因和遗传变异位点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

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