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三大心理学权威会首次联合发声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针对《南方周末》2018年2月8日报道的《“心理抗癌、表演治病、不顾伦理……’野鸡心理学’席卷而来”》一文,日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三大国家一级心理学会联合发表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这三家协会,也是目前国内心理健康专业领域最权威的一级学会。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开展各类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活动,以及提供相关的教学、培训,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专业相关的技术和伦理规范,遵循国际国内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专业领域业已形成的较为完善的科学理论以及经过实证支持的成熟技术”。

河南省首个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揭牌

3月7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妇联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揭牌,这也是全省首个由妇联主管、专门针对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成立的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南阳市妇联主管,权益部具体运作,依托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专家教授组成专家顾问团,建立心理志愿者队伍,结合心理咨询预约制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同时开展个案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咨询、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活动,为广大女性提供情感支撑和智慧支持。

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及标准化项目建设标准公示

为进一步规范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及标准化项目建设标准,提高设备利用率,更好地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根据各地和相关企业反馈的建议,浙江省教育厅修改了原建设标准并于近日组织专家对《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及标准化项目建设标准》的专业性、科学性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逐一论证,并且将论证后的标准予以公示。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抓紧补齐心理健康服务短板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交提案,建议抓紧补齐心理健康服务短板,助力健康中国。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高等院校心理健康专业学科建设,大力支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本土化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国民承受能力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布局。将心理卫生服务纳入社区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的内容,建立健全心理咨询网络,建立公民心理疏导机制,强化社会风险的防范与预警。抓好心理咨询师的继续教育和督导管理,重点关注公务员、青少年等群体心理健康。

心理所等揭示抑郁症污名信息在社交媒体环境下心理语言表达模式

中科院心理所院朱廷劭研究组联合北京林业大学李昂组开展研究,旨在探索抑郁症污名信息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心理语言表达模式。该研究以新浪微博为研究平台,在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利用人工编码方法、心理语言分析方法以及机器学习方法在数据集上分别建立两种不同用途的分类预测模型。研究结果显示,在15879条微博中,6.09%的微博被确认为抑郁症污名信息。其中最常见的三种污名类型是:认为抑郁症患者的言行举止难以预料(不可预知污名)、认为罹患抑郁症是个性软弱的表现(软弱污名)、认为抑郁症不是一种医学疾病(诈病污名)。

悲观可能导致脑损伤

近期,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了首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所肖晶团队的研究成果,研究第一次发现过于消极悲观的个体,在发生抑郁症之前,大脑中可能已经发生了脑白质结构完整性的病理改变。《自然》子刊科学通报杂志的评审专家认为,“这是一篇杰作,它应用了神经影像学与认知易感者筛选建模的技术手段的结合,向我们展示了令人惊异的而且清晰的抑郁症在发展前、发展中的大脑结构变化规律,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促进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研究证据”。

 

心理健康周报(3.4-3.10)|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本周推荐

1.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日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三大国家一级心理学会联合发表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具体内容扫码可看。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4-3.10)|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2.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

本守则的目的是揭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是具有教育性、科学性与专业性的服务工作,促使心理师、寻求专业服务者以及广大民众了解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工作专业伦理的核心理念和专业责任。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4-3.10)|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3.

抗抑郁药物真的有用|《The Lancet》近期文章证实药物与安慰剂的显著差异

抑郁药物比安慰剂效果更好,但有些抗抑郁药比其他药物效果更好。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ItGetsBrighter”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4-3.10)|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4.

多个二胎妈妈因抑郁自杀,对产后抑郁必须提高警惕!

在女性抑郁中,抑郁症发病有三个高峰期,即青春期、围产期和女性更年期,在这三个人群中围产期妈妈是抑郁症高发人群之一,其中“二胎妈妈”更易中招。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3.4-3.10)| 关于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活动的共识声明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

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