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儿童心理障碍发病率接近20%,我国儿童心理障碍发病率和全球相近。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毅表示,儿童心理障碍问题如果不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将会影响其一生。今年“世界卫生日”(4月7日)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覆盖”,口号是“人人享有卫生保健”。郑毅指出,中国儿童心理障碍疾病的发病率不容忽视,然而中国儿童精神科医生及其匮乏,中国精神科医生总数约2.2万名,其中儿童精神科医生占比不足1/40。与此同时,全社会包括家长普遍对儿童心理障碍知识缺乏了解,他呼吁应该让心理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朝阳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精神科

4月11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HRH沙龙(即卫生计生人才交流沙龙)在朝阳区举办。“自2015年参加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以来,我们率先引入了全市优质的精神卫生专家资源下沉社区,目前已有38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精神科,患者可以就近得到专业精神卫生服务。”朝阳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也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同伴支持项目,由优秀的康复者作为辅导员,为其他患者提供陪伴、情感支持、生活和社交训练等服务,促进患者复元。”该负责人还表示,朝阳区还建立了“朝阳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利用微信、APP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居民提供在线心理测查、康复训练等服务。

 

香港将开展精神健康普查

香港精神健康咨询委员会12日宣布,计划于2019年在全香港范围内开展精神健康普查,主要针对6至17岁、15至24岁、60岁或以上3个年龄层的人士,分别通过在学校邀请师生和家长参与、在社区抽样和在安老院舍寻找调查对象等方式进行。预计最快2021年公布首份普查报告。

 

云南95%以上的县级综合医院开设了精神科门诊

4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第十四届精神科医师年会在云南召开。据悉目前全云南省精神卫生机构达到105家,95%以上的县级综合医院开设了精神科门诊,但同时存在城市精神医疗资源相对达标,基层缺乏精神科医生的现象。云南省近些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省政府连续5年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纳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优惠政策,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得到免费救治,提高精神卫生工作人员的收入,全省精神卫生机构达到105家,精神科开放床位数13848人。

 

厦门集美:关爱青少年 从“心”开始

12日,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展开幕式在厦门集美举行。由中科院心理所、厦门市教育局、集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以“阳光心态,健康成长”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心理学专家、教研工作者及厦门全市大中小学心理教师近300人,共同探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普及和深入发展。厦门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正在制定《新时代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厦门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厦门市未成年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状况调研报告》等,今年还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专项调研,创建一批全国和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等活动。

 

《流动儿童心理研究》出版 关注农民工问题

近日,王亚南教授等撰著的《流动儿童心理研究》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通过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简称流动儿童)的心理发展状况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该书紧紧围绕流动儿童的学习心理、个性与社会化与心理健康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并从不同性别、不同年级,以及不同进城时间等方面进一步比较分析了流动儿童的心理差异,揭示了流动儿童的心理发展特征,探讨其影响因素,开启了一扇了解流动儿童内心世界的窗口,能够为读者了解、把握流动儿童心理特征以及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提供有益启示。

 

本周推荐

1

我与“悲伤”的和解

我同意抑郁症是严重的健康问题,抑郁症也应该被专业地治疗,但是我们必须将其与正常的悲伤区分开来。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ItGetsBrighter”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8-4.14)|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

一款好心情神器

此款神器,就是美国大名鼎鼎的情绪自助书——《feeling good》,这本情绪自助书被证明对抑郁症患者的治愈率高达70%,中文译本名为《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朵拉陈暖心小站”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8-4.14)|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3

亲友抑郁了,我们能做些什么?丨免费公开课

壹心理邀请彭旭老师同时开设了一堂免费公开课《亲友抑郁了,我们能做些什么?》,抑郁越来越普遍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下。

公开课录播即将上线。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壹心理CIA”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8-4.14)|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4

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我的心理自助历程 || 渡过

所谓“心理自助”,说白了,不是去找心理咨询师做咨询,而是自学。之所以这样做,原因也很简单:缺钱。想找个水平高的咨询师,找不起;找个资质差一些的,对他没信心,自然不可能有效果。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渡过”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8-4.14)|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5

怎样帮助患有分离性焦虑障碍的儿童

为什么妈妈一走开宝宝就哭闹不休?

为什么我的孩子就是不愿意上幼儿园?

……

很多孩子和在父母分开时往往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这种表现正常吗?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应对呢?当出现了哪些情况时,孩子需要去寻求专业的帮助?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分离的那些事儿。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4.8-4.14)|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

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