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年版)》,原卫生部发布的《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2年版)》同时废止。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公共卫生事业部主任马宁介绍,新版《规范》增加了精神康复、质量控制与督导等章节,强调了上级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下级机构的帮扶与技术指导,同时要求基层多部门加强协作,成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和患者关爱帮扶小组,将精神障碍管理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并对加大精防机构承担工作经费保障。

美团外卖小哥心理热线正式开通  呵护城市新青年心理健康成长

近日,“美团外卖骑手心理热线”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美团外卖骑手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获得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该热线由美团联合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共同设立,旨在通过提供专业并且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新青年群体自我发展与成长。据了解,今年三月份美团联合清华大学推出“城市新青年计划”,首批启动“美团外卖骑手心理热线”及“骑手自强学堂” 两个项目。其中,“骑手自强学堂”首批向美团外卖骑手开放50万个免费学习账号,内容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超过1300门优质课程。

珠海启用精神障碍开放式病房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住院部启用开放式病房。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后,可以有亲属陪护并照料其生活,由医护人员负责其治疗和护理。患者的活动范围不受限制,可自由活动,跟普通内科病房一样。对于精神障碍患者实行开放式病区护理和管理,不仅能够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开放病区收治的患者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抑郁症、神经症、睡眠障碍等轻症患者;第二类是在封闭式病区治疗后病情缓解的精神障碍患者,经医生评估没有危险性后,可以转入开放式病房。

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武汉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暨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由武汉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和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大会的主题“传承与创新,献力大健康”。会议中,专家们探讨以“身心健康、社会稳定”作为每一个精神卫生从业者奋斗的目标。另外,武汉作为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城市的杰出代表,需要进一步提高多部门协作能力,加强和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美国大学研究:刷社交软件加剧焦虑产生抑郁情绪

美国天普大学的研究团队调查发现,年龄段处于30岁至49岁的人群,如果现在频繁使用社交媒体,那么老了之后患上精神疾病的概率会非常大。令人意外的是,18至29岁的年轻人,反而像是产生了抗体一样,社交媒体的影响对他们无作用。另外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相比使用较少种类社交媒体平台的人,使用多个社交平台的人出现抑郁或焦虑倾向的几率更大。研究人员分析,导致这种现象首先可能是因为“招架不住”了,叮咚的信息提示音不断扰乱生活节奏,频繁在各个平台中间切换更是让自己有些精神错乱。

 “抑路前行”尚善助力计划发布 提升社会对抑郁症的认知和应对

6月12日,北京尚善基金会“抑路前行”助力计划首次发布,以提升社会公众对抑郁症问题的认知能力和应对能力。该计划包括助力公益传播,即促进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优秀作品的创作、传播等;助力自主互助,即促进各地互助组织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联合筹款行动等两条主线。“此外,计划还要助力患者和家属对疾病的正确认知、积极疗愈。助力普通公众是彻底消除公众对抑郁症的错误认知与偏见,彻底消除病耻感,促进社会接纳、促进为抑郁症患者及家属服务的整套社会支持系统的出现和成熟。”尚善基金会秘书长涂释文表示。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本周推荐

1
第三届尚善公益传播优秀作品揭晓暨“抑路前行”发布典礼成功举行

6月12日下午两点,“第三届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优秀作品揭晓暨‘抑路前行’助力计划发布典礼”在北师大敬文讲堂成功举办。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2

「年龄影响抑郁症病程」的启示 | 研究速递

本项研究显示,年龄增加是抑郁症病程不良的高危因素,老年患者的抑郁症病程较年轻患者更差,反映在多个病程转归指标上。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医脉通精神科”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3

双相障碍患者的自我管理

双相障碍是心境障碍的一种,以下内容均可以帮您对它进行有效的管理。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4

抑郁症,是一定可以治好的,请不要怀疑我的话

我以我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家:抑郁症,是一定可以治好的,并且治好之后,你会拥有全新的人生。请不要怀疑我的话。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健心家园”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5

【科普】学习障碍知多少~

小美怎么了?

她真的患有“学习障碍”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学习障碍”。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 北京回龙观医院”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6.9-6.16)|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更新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