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关注抑郁症防治的基金会,我们开始思考,是否可以通过一张互联网地图,把散落在全国不同地区的抑郁症援助机构信息收集在一起,让陷于痛苦无助的抑郁症患者和家属能够通过互联网,及时、便捷地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援助机构。

2015年6月,地图项目的技术合作方落实,高德地图成为了抑郁症援助地图的合作伙伴,为地图项目无偿提供技术支持。2次会面,数十封邮件,高德地图数据中心、开放平台众多谋面和未曾谋面的同事们让地图项目的落地从可能变成了现实。

2015年8月7日,援助地图第一批数据正式采集完成,收录了全国3290个援助机构的数据。这3290个数据是3290座桥梁,是3290座通往生命的桥梁,任何一名抑郁症患者或家属只要通过一台能够上网的手机,就能通过互联网搭建的数字桥梁在数秒钟内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援助机构。

2015年8月25日,全国抑郁症援助地图1.0公测版正式上线。在那一天,我们没有举办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也没有撰写华丽的新闻稿,而是通过一场分享会开启地图,数十位来自媒体、援助机构的代表以及抑郁症患者和家属参与了我们的讨论。

在现场,除了感性的支持,我们也收获了犀利的问题,甚至挑剔的质疑,如何确保这3290个数据的可信度,如何做好机构信息的甄别,依据什么标准增补新的机构数据剔除原有机构数据……每一个问题的背后的都蕴含着大家对援助地图更高的期望。

2015年8月底至10月,我们开始不断地和国内最权威的行业机构以及国内顶尖的抑郁症专家沟通,商榷如何制定地图数据的甄别、遴选标准。

2015年11月25日,援助地图项目首次专家组会议正式召开,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王刚教授在内的顶尖专家与会,会议确定将组成由国内顶尖学术和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负责地图收录机构的甄别、遴选工作。

不仅如此,在地图不久之后推出的迭代版本中,抑郁症患者和家属可以通过地图了解到抑郁症科学的诊疗模式;医疗机构和心理咨询机构还可以借助地图实现双向转诊功能,打破国内目前临床和心理咨询机构缺乏协作的现状。

我们相信,在未来,全国抑郁症援助地图不仅将帮助到9000万的抑郁症患者和更多的患者家属,还将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推动我国抑郁症的防治水平。

目前,援助地图项目正在参评“民生ME公益创新计划”,您的力量,将帮助我们一起推动抑郁症援助地图的未来。邀请您参与投票支持,和我们一起成为全国抑郁症援助地图的推动者。

投票方式:1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点选“我要投票”

2.点击投票页面上的“我要拉票”,分享到朋友圈,并附上几句您支持的话语,让爱心继续传递。投票活动持续到31日24时,每个微信账号只有一次投票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