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 重读《论持久战》

我们也不是不喜欢速胜,谁也赞成明天一个早上就把“鬼子”赶出去。但是我们指出,没有一定的条件,速胜只存在于头脑之中,客观上是不存在的,只是幻想和假道理。因此,我们客观地并全面地估计到一切敌我情况,指出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而排斥毫无根据的速胜论。我们主张为着争取最后胜利所必要的一切条件而努力,条件多具备一分,早具备一日,胜利的把握就多一分,胜利的时间就早一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缩短战争的过程,而排斥贪便宜尚空谈的速胜论。

众所周知,《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三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讲演。发表这个讲演的背景在文章一开头就说得很清楚。

身受战争灾难、为着自己民族的生存而奋斗的每一个中国人,无日不在渴望 战争的胜利。然而战争的过程究竟会要怎么样?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能速胜还是不能速胜?很多人都说持久战,但是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很多人都说最后胜利,但是为什么会有最后胜利?怎样争取最后胜利?这些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解决了的,甚至是大多数人至今没有解决的。

于是失败主义的亡国论者跑出来向人们说:中国会亡,最后胜利不是中国的。某些性急的朋友们也跑出来向人们说:中国很快就能战胜,无需乎费大气力。这些议论究竟对不对呢?我们一向都说: 这些议论是不对的。可是我们说的,还没有为大多数人所了解。一半因为我们的宣传解释工作还不够,一半也因为客观事变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暴露其固有的性质,还没有将其面貌鲜明地摆在人们之前,使人们无从看出其整个的趋势和前途,因而无从决定自己的整套的方针和做法。

时至年关岁尾,回顾尚善这一年来所做的工作以及抑郁症防治领域的其他同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虽有些许欣慰但远不足喜,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求助信息以及屡见报端的抑郁症患者自杀悲剧提醒我们——保持清醒、坚定信念、加快速度。

我们接触到很多抑郁症患者和家属经常会跟我们沟通,讲”社会对抑郁症关注和宣传太少“,讲自己所处在的县城一切都感到困难,”父母、家人和朋友都对自己不理解“。这是实情。我们深刻理解朋友们的处境和感受。

也有很多朋友给我们提建议,说应该找更多明星和名人来为抑郁症代言,说”现在的医院和心理咨询都没有用,自己有一种方法可以包治痊愈“。在这种背景下,还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机构或个人利用患者和家属的焦急心理,夸大其词、虚假宣传,耽误了不少病人的治疗时机……

我们在11月25日专门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安定医院的副院长王刚教授来跟大家聊”抑郁症防治的现状和未来“,特别强调说明抑郁症科研的真实状况和抑郁症科普的重点方向;我们着力推荐有过抑郁症经历、又能够系统学习、研究思考的张进、赵向阳这样的代表性人物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经历和认识;2016年,我们还要在尚善公益传播奖评选的基础上,对有志于传播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的媒体记者、自媒体人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路漫漫其修远,吾等将上下而求索。

  问:你想,这个战争要延长多久呢?
  答:要看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实力和中日两国其他许多决定的因素如何而定。即是说,除了主要地看中国自己的力量之外,国际间所给中国的援助和日本国内革命 的援助也很有关系。如果中国抗日统一战线有力地发展起来,横的方面和纵的方面都有效地组织起来,如果认清日本帝国主义威胁他们自己利益的各国政府和各国人 民能给中国以必要的援助,如果日本的革命起来得快,则这次战争将迅速结束,中国将迅速胜利。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很快实现,战争就要延长。但结果还是一样,日本必败,中国必胜。只是牺牲会大,要经过一个很痛苦的时期。

此时重读《论持久战》,确实犹如醍醐灌顶。面对抑郁症这种疾病,无论是个体的治疗和康复,还是整体的防治与科研也同样”不能速胜,而只能是持久战。“ 但是,最后胜利是必然的。

要有信心,还有耐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