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基金会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纽约的邮件,内容如下:

你好,我们是来自美国纽约的高中生!

在假期我们完成了一个关于抑郁症患者的微电影,片名叫《蜉蝣》,讲述一个画家郁郁不得志,换上了抑郁症。但是一天无意在公园结识了一个小男孩,从此人生的轨迹开始发生改变。全片主要用第一人称视角拍摄,旨在展现出抑郁症患者眼中的世界。

我们希望如果有机会,希望贵平台能够帮助我们分享这个视频,来激励更多的抑郁症患者和其他精神疾病患者,重拾信心。也可以给正常人展现一下抑郁症患者不一样的视角,让我们给他们关爱和尊重。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NzQxNzI1Ng==.html?from=y1.7-1.2

谢谢你们一直对他们的支持和援助!   

                                                                                                                               Markk

是的。这部片子我们已经看过了。《蜉蝣》。

正好我们下周要举行首届“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的颁奖活动,并开始执行“尚善传播助力计划”的具体项目。而我们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就是发现、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的传播中来,表彰、推动那些为了传播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做出积极努力、大胆创新的媒体、机构及个人。

所以,我们也第一时间和MARKK同学取得了联系,了解他们拍摄这样一部片子的背景和初衷,并且欢迎他们参加我们的”尚善传播助力计划“、参评下一届的“尚善公益传播奖”评选。

上海出生的MARKK同学正在美国一所高中上11年级,他告诉我们:

我们团队有三个学生,两个来自中国,一个来自泰国。
学校有一个为期三周的学习假期,我们向学校申请拍微电影,片名蜉蝣,蜉蝣是一种昆虫只有24小时的生命,然而在他短暂的生命里,他积极乐观,将最灿烂的一生留给了世界。
我在国内读初一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患有抑郁症,同学们很少和他聊天,也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他。紧接着,我的生活中持续听到明星患上抑郁症自杀。我就想开始对于抑郁症做更深入的调查,当我看到那些患者的日记时,我心里真的是很沮丧很黑暗,于是我就想为什么不把蜉蝣和抑郁症结合在一起,去激励他们?

我们答应,会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推荐他们的这个作品(或者叫作业),也会在3月25日下午,在圆恩空间举行的尚善知心沙龙的现场播放给大家看。

我们很欣慰,看到这样的孩子有这样的公益心,还有这样的行动力;我们更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传播的阵营中来。

都说抑郁症有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高。

我们必须用三早来对付它:早知道、早发现、早治疗。

而”知道“这两个字也是知易行难,需要我们不懈努力、大胆创新、坚持、坚持、再坚持!

点击本文左下角”原文阅读“即可观看这部高中生拍摄的公益影片《蜉蝣》!


插播两条小消息,其实也蛮重要的!

三个高中生拍微电影,想展现“抑郁症患者眼中的世界”给大家看!
3月19日,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将有一场题为“直面抑郁,驱散心头的乌云”的公益讲座,这既是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品牌论坛“清心论坛”的第101场活动,也是我们尚善公益基金会“知识守护心灵”计划2016高校系列公益讲座的一个开头。

三个高中生拍微电影,想展现“抑郁症患者眼中的世界”给大家看!
3月6日,尚善基金会秘书长伍华在台北大同大学,对社团法人台湾向日葵全人关怀协会进行了非正式拜访,了解台湾抑郁症防治社会团体工作经验及模式,介绍北京尚善愿景及项目,并向对方创会理事长、台北新光医院精神科周励志主治医师赠送”奔跑吧抑郁“跑团T恤。

 周医师为新光医院精神科资深主治医师、前主任医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结合精神医疗及心理治疗理论与实务,建立台湾第一个边缘型人格障碍治疗模式。领导台湾神经科学与心理治疗研究小组,举办各类教育训练课程,并发表多篇学术论述。周医师长期关心社会公益活动,创建台湾向日葵全人关怀协会,长期从事社区民众健康促进,提供心理辅导。近年来,秉持促进两岸学术交流,提携后进学子理念,倾心投入相关教育训练活动,颇受好评。

据介绍,向日葵全人关怀协会活动及服务三大主轴:

“阳系列提供心理卫生预防工作;对象为一般社会大众,提供身心健康、保健常识、家庭亲职讲座以及推动预防观念。

“升系列提供心理疾病直接服务;对象为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及家属,义工个别咨询辅导、家庭治疗、团体心理治疗、家属支持团体等服务。

“花系列提供心理专业人员培训;长期举办心理治疗专业训练课程,邀请专家学者提供训练课程来协助精神科医师、临床心理师、心理咨询师、心理社工及其他专业助人工作者成长。

尚善未来将更多吸取国内外同行经验,以”全国抑郁症援助地图“和”尚善公益传播奖“为主要抓手,尽最大努力推动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领域的知识传播、人才培养、科研科普以及相关公益机构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