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药一味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大卫·伯恩斯,精神病学家
臣药两味
《每颗心都有“病”》林一芳,心理咨询师
《爱上双人舞》李中莹,心理咨询师
佐药三味
《幸好没有在一起》吴桐,情感疗愈作家
《那些女生该懂的事》饶雪漫,情感疗愈作家
《那些再与你无关的幸福》肆一,情感疗愈作家
使药两味
《失恋33天》鲍鲸鲸,作家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茨威格,作家

 


 配伍成方使用说明书


 【适应症】
该成方适用于因失恋、暗恋引发的抑郁障碍的学生及社会青年。


 【成分】
①描述自己或他人情感创伤作家的小说
②引导情感创伤者走出阴影作家的散文。
③疗愈情感创伤心理学家的自助类书籍。
④介绍治疗抑郁症方法的精神病学家的自助类书籍。


 【作用】
①宣泄情绪,疏通郁结,平衡心态,接受现实。
②疗伤止疼,抚慰心灵,排解孤独,修通丧失。
③克服自卑,建立自信,接纳自己,真爱自己。
④驱除消极思维模式,建立积极思维模式。
⑤改善睡眠,增加食欲,增强抗抑郁的免疫力。


 【服用方法】


 中药配伍成方与书药配伍成方在服用方法上迥然不同。

中药是将配方中诸药材混合熬制服用。而书药成方中的书则要一本本的品读,一点点的领悟,最终达到综合疗愈效果。

在阅疗实践中,笔者发现,阅读顺序的选择,对阅读治疗的顺利进行及疗愈效果有直接影响。就失恋引发的抑郁障碍而言,只有 “疏郁安神”,才能“移情易性”。因此,笔者建议先阅读失恋疗伤小说、散文。文学是最具魅力的艺术门类,对消除苦恼、恢复自信常常能产生一种近乎神奇的功用和疗效。它强大的宣泄功能和审美教育功能,能够极为有效的帮助人们医治精神和心理上的某些疾患。

等到患者宣泄心理郁结,平衡心态,净化心灵,获得疗愈快乐体验,认可阅读疗法后,再阅读心理专家、精神病专家的自助类书籍,了解痛苦原因,学习解除抑郁的有效方法,往往可达到事半功倍的疗愈效果。


 【注意事项】


①失恋初期,如果患者不能静心阅读,建议先听失恋疗伤歌曲,读失恋疗伤微信,看失恋疗伤流泪电影。或找知心朋友、亲人倾诉,宣泄负性情绪。待情绪稍稳定后,再按要求服用本方。方中自己喜爱的书籍可以反复阅读,引发强烈共鸣的段落可以抄录、诵读。建议做好阅疗日记,记下自己的阅疗感悟。
②对重度抑郁症患者,建议接受专业治疗,在服药的同时阅读本方。
③君药《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在阅读疗法师或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集体阅读效果更佳。

本文已发表在《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年第二期上。经作者授权,我们转载发表本文。

 

423世界读书日,看这个《疗愈大学生失恋抑郁障碍的阅读疗法书方配伍》
423世界读书日,看这个《疗愈大学生失恋抑郁障碍的阅读疗法书方配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