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您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随后的十多年里,许多国家参与进来,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世界卫生组织9月份专门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重点阐述如下几个“重要事实”,并且呼吁和建议:

1、工作对心理健康有益,但消极的工作环境可能导致身心健康问题。

2、抑郁症和焦虑症具有重大的经济影响,从生产力损失角度,估计每年给全球经济造成1万亿美元费用。

3、工作场所的骚扰和欺凌是通常报告的问题,对心理健康有极大不良影响。

4、各组织可采取许多有效行动来促进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这些行动也有益于提高生产力。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这篇文章认为:失业是导致精神疾患的公认危险因素,而返回或获得工作具有保护作用。消极的工作环境可能导致身心健康问题、对物质或酒精的有害使用、旷工以及生产力损失。能促进精神卫生和支持精神疾病患者的工作场所更有可能减少旷工现象,提高生产力并取得相应的经济收益。

该文专门介绍了可能存在于工作环境中的“心理健康的许多风险因素”。大多数风险涉及工作类型、组织和管理环境、雇员的技能和能力等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对雇员开展工作的支持,也可能与工作内容有关,在缺乏团队凝聚力或社会支持的情况下,风险可能会增加。例如,一个人可能具有完成任务的技能,却可能只有极少的资源,无法按需要去履行任务,或者可能遇到不支持的管理或组织做法。

该文还特别强调:欺凌和心理骚扰(也称“集体排挤”)是工人所承受的工作相关压力的常见原因,对工人的健康构成风险。它们与心理和身体问题都有关系。这些健康后果可能会降低生产力,增加人员更替频率,从而给雇主造成费用。此外,这些后果还可能对家庭和社会互动产生负面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该报告呼吁各国制定政府法规、战略和政策,创造健康的工作场所;各组织有责任支持精神疾病患者继续或恢复工作。

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您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2016年9月份推出的“抑郁症患者安心计划”便是一项重点针对“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而开展的公益行动试验,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并且帮助到经济困难的失业抑郁症群体。

“抑郁症患者安心计划”将给经济困难的失业抑郁症患者提供每个月1000元,连续6个月的医疗补贴,让患者能够安心用药,通过持续足疗程的用药尽快返回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通过腾讯乐捐平台,在短短的3个月中,有3万余名爱心网友参与到“抑郁症患者安心计划”的传播中来,并为安心计划筹募到将近100万的善款。这笔善款将帮助到北京、上海地区的140名失业、无业抑郁症患者,我们也正不断协调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安心计划,以期在摸索出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标准之后,逐步拓展安心计划覆盖的人数和地区。

今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抑郁症患者安心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在北京地区,安心计划将和北京安定医院合作,符合条件的抑郁症患者可以通过北京安定医院进行申请。在上海地区,安心计划将与浦东区、南汇区、奉贤区、松江区、青浦区、宝山区、闵行区的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由这7所区级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安心计划的招募和执行工作。

经过患者自愿申请、医院审核资料、志愿者人工复核,截止九月底我们已经向北京和上海地区的首批60位患者拨付了第一笔的医疗补贴。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还向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北京市总工会提交了一个方案,希望发起一项名为“重返地球”的郁友职业康复计划,呼吁建立更多职业康复中心,希望让一些治疗康复期内的抑郁症的职工通过参加职业康复中心组织的活动和工作,一方面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另一方面可以有更积极的心态来坚持治疗,尽早康复。

事实上,从2014年发起的“倾听一小时”公益传播行动到2015年启动的“奔跑吧抑郁”公益跑团项目,我们都将“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作为我们关注的重点,都在呼吁更多理解、更多倾听、更多陪伴,帮助受到抑郁情绪和抑郁症困扰的人。

我们认为,微至一个家庭,小到一个社区、中至一类社群、大到整个社会,都有受到抑郁情绪和抑郁疾病困扰的可能,所以除了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教育和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构建一个让人群感到安全、安心的社会支持体系。

今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在《北京时间》开设“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专题直播 ”,点击本文左下方“原文阅读”即可进入相关专题页面。

工作场所的精神卫生,您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