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资讯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在沈阳市政府近日发布的《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沈阳市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加强对精神疾病的防治,沈阳市将加大对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孤独症等主要致残性精神疾病的筛查识别和治疗康复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精神障碍群体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享受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

台媒:地震后感到焦虑怎么办?

台湾《联合报》2月7日刊文称,近日中国台湾花莲县发生地震,造成部分经历事件的民众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感到焦虑、忧郁、吃不下饭等。精神科医生对此建议,患者可以通过亲属陪伴来减轻焦虑,或是借助于某些食物,改善负面情绪。陪伴的角色应该以倾听患者的心声为主,千万不要不断强调“无意义的加油”,为了消除焦虑,可以尝试吃香蕉、喝鲜奶,原因是这些食物中含有色氨酸,身体吸收后,可以将其转换成血清素。研究表明,血清素的增加可以改善负面情绪。

北大六院举办认知障碍行动计划高层圆桌会议

近日北大六院与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认知障碍行动计划高层圆桌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认知障碍社区管理:策略、实践与推广”,旨在倡导各界积极参与应对认知障碍挑战的工作,落实加强认知障碍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我国制定认知障碍行动计划的进程。2017年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式决议通过采纳世界卫生组织(WHO)认知障碍全球行动计划,提出七个行动领域:把认知障碍列为一项公共卫生优先重点,提高非认知障碍的认知和关心程度,减少风险,加强诊断、治疗、照护与支持工作,为照护者提供支持,建设信息系统以及推进研究与创新等。

心理健康周报(2.4-2.10)|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葡萄中的特殊化合物或有望治疗抑郁症

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一种新型的葡萄衍生化合物:二氢咖啡酸(DHCA)和二甲花翠素3’-O-葡萄糖苷(Mal-gluc)或能作为治疗抑郁症的新型疗法,相关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天然化合物或能通过靶向作用疾病新发现的潜在机制来减缓抑郁症的进展。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提供了临床前的证据来支持通过DNA表观遗传化修饰靶向作用多种关键的疾病机制,从而治疗抑郁症。

研究:虚拟现实可减轻精神障碍患者的偏执焦虑

一项发表于2月9日《柳叶刀·精神病学》的研究显示,虚拟现实(VR)疗法与标准疗法相结合可以减少精神障碍患者的偏执和焦情绪。实验中,116名受试者分为两组,每组58人,均将接受标准治疗(包括抗精神性药物治疗和定期精神诊治),其中一组人还会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社交活动。治疗持续8至12个星期,包括16个“一小时”观测疗程,并分别在试验开始时、3个月、6个月进行阶段评估。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员罗丝·科尔德说:“与标准治疗本身相比而言,虚拟现实认知行为疗法的融入,有助减轻患者偏执、焦虑的情绪,减少患者在社交场所频繁使用安全行为。”

 

本周推荐

1.

全球焦虑障碍治疗现状:来自21个国家的数据

本项研究评估了DSM-IV焦虑障碍(含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在21个国家的12个月患病率,以及感知到治疗需求、接受到任何治疗及接受到可能足够的抗焦虑治疗的比例。

该条信息来自网页“医脉通”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2.4-2.10)|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2.

【渡过 · 周末版 】我是一个带着悲伤跳舞的女孩

“一次次鼓起勇气求助,一次次戏谑而归。在生活的玩笑中,一次次怀疑活着的意义。可年轻的我不甘心,让我一次次坚持走下去。”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渡过”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2.4-2.10)|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3.

嗨,精神科医生,请让你的患者动起来

考虑到身体活动对健康的益处及严重精神疾病患者久坐不动的现状,我们精神科医生有责任让患者动起来。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精神时间”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2.4-2.10)|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4.

3D动画演绎抑郁症患者眼中的世界

你了解抑郁症患者眼中的世界吗?

该条信息来自微信公众号“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该篇文章

心理健康周报(2.4-2.10)| 辽宁沈阳将心理援助纳入应急预案

 

心理健康周报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最新动态

传播心理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知识

我们倡议全国各地乐于支持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新媒体同道一起联动,共同发现和收集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动态信息,每周共同汇编和推送“心理健康周刊”。

用知识守护心灵,让传播点燃希望。

 

投稿及纠错请联系:info@shangshan.org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yokaworld@163.com

本期编辑:袁漪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